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市场表现不太好,创业板更是惨淡。周五晚保监会下发对万能险的监管函以及前海人寿的表态引发很多关注,我们对此做了一些解读。
 
本周小善情绪指数依旧在高位,且略有上升,需要注意市场风险。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表现不太好。沪深300、上证50这种大股票云集的指数还好一些,但是创业板本周跌了2%。
 
到现在为止,今年创业板跌了22.6%,中证500跌了14.5%,沪深300跌了6.4%。这个是典型的熊市,不过只能算是小熊市。
 
在估值方面,创业板是65倍PE、5.7倍PB。沪深300是13倍PE,1.5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表现比较差,市场成交也较上周回落了20%-30%不等。这个是市场人气转差的重要标志,要关注!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略惨。其实最差的就是创业板,已经是好几个月的收盘价新低了。从市场心理上看,这么多人都在上面亏损,那自然赚钱效应就无从说起。
 
我们维持创业板、中小板的“下跌”趋势结论,同时从基本面上看,明年这两个板的很多股票并购进来的利润进入兑现期,目前情况不太乐观。
 
有理由相信,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在调整,创业板的下跌空间还很大。从创业板上市以来,最低的估值是28倍TTM市盈率。目前,创业板的估值是近60倍TTM市盈率。如果成长受挫,那整体估值是要大打折扣的,少说也有30%以上的空间。
 
建议大家回避过去两年牛市的涨幅巨大的牛股。从乐视网的例子来看,新兴产业很多业务都在被证伪。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热点比较散漫,但是表现靠后的板块依然停留在次新股板块里面。这个我们前两周提醒啦,高送转、次新股进入了兑现利好的阶段,前面的人吃饭、后面的人买单。
 
其实这种板块能很好的反应市场风险偏好,因为它们是风险偏好最高的人群爱去的地方,如果它们跌了,那说明市场风险偏好在降低。
 
再说一遍,在熊市业绩为王!
 
三 本周大事
 
1.中国国资委:八项国企改革试点全面铺开
 
据一财网,国资委在通气会上明确了央企重组的三大思路:瞄准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推进重组;助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推进重组;发挥协同效应提升效率推进重组。
 
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表示,这两年的央企重组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明年央企数量会继续减少,“明确地说,会减少到两位数。”
 
“接下来央企间的重组整合很有可能发生在产能过剩等领域,通过央企间重组整合的方式来减少竞争压价的事情发生。”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简练表示。
 
在去年完成6对12户中央企业重组的基础上,今年国资委继续推动港中旅集团与国旅集团、中粮集团与中纺集团、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宝钢与武钢、中储粮总公司与中储棉总公司5对10户中央企业进行重组,目前中央企业户数已调整至102户。
 
证券日报援引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兼并重组改革试点工作,探索中央企业重组整合的路径选择和具体模式,包括探索企业重组后实施业务整合、消除同质化竞争、实现提质增效的有效做法,从而实现减少重复投资和同质化发展;同时,探索企业内部资源整合的有效做法。
 
张喜武还表示,中央企业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是实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中央企业的重组应该是推进产品结构趋同、区域布局重叠、目标客户相同、同质化发展的整合。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国企改革似乎一直不太受市场预期,因为之前已经放了市场好几次鸽子了,说好的东西到最后都因为种种原因没法兑现。
 
只是,从中央的角度去看,国企改革非做不可。我们没办法推断中央政府到底会怎么去搞这事,因为基本上各路诸侯都有自己的打算,想整合一个能推行的方案是很难的,中间有各种变数。
 
但是,我们看到一个情况:中央政府在不停的换方法试,这个方法不行就那个,试到成功为止。从这点来看,因为市场并没有给国企改革抱太大希望,但是它又各种折腾,那我们不妨对国企改革多抱一些信心。
 
2.保监会下发监管函,要求前海人寿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
 
据保监会官网,近日,保监会下发监管函,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对其他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类似问题的公司,保监会正密切关注其整改进展,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举措。
 
保监会提到,今年以来,保监会密集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对万能险的规模、经营管理等进行了限制和规范。保监会还点名前海人寿称,日前,前海人寿上报了整改情况报告,但未对检查发现的万能险管理问题整改到位。
 
而后,则是另外一则新闻:
 
前海人寿承诺未来不再增持格力电器,将会逐步择机退出。目前,前海人寿持股格力达4.13%,为格力第三大股东。
 
前海人寿今晚在官网发布声明称,由于认可并看好格力电器的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早在2014年即开始对格力股票进行投资, 并基于不同时点对市场以及格力电器基本面的情况分析,买入、卖出公司股票,其对于格力电器股票的投资属于正常的财务投资。
 
这个故事还在进展,但是从这一进一退中,可以琢磨里面棋局的门道。
 
首先,监管机构出招了,不管是上周的刘士余措辞严厉的讲话,还是保监会这周暂停前海人寿的万能险新业务,至少表明很高级别的领导对这事情定调了。
 
其次,从前海人寿对格力电器的不再增持逐步退出的公告出来后,市场的传言也被坐实了:格力电器董小姐去告了御状。真是惹得起万科,惹不起董小姐啊,看来中国的事情并不只是钱说了算(万科比格力有钱)。
 
但是,尤为奇怪的是,自刘士余发言后,我们并没有看到对等职务的保监会老大的发言。保险举牌这事,说到底该管的属于保监会,但是如此重要的事情保监会老大没有发言,很可能是老大的话已经不管用了(明白了吧?)
 
目前保监会对前海人寿的处置是很轻的,但是在整个金融监管越来越严的大环境下,这个怕是会有新的处置出来——看影响效果而定。
 
3.创业板造假“首犯”谋重生,联想多方买壳花落问题股
 
顶着“创业板造假第一股”的帽子,万福生科(300268.SZ)再度“闪亮”易主。
 
12月8日,停牌一个月的万福生科一字涨停,而在此前一晚其公告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国内科技巨头同时也是多元化发展的联想控股。
 
万福生科2013年因为财务造假涉嫌欺诈发行和上市后信息披露违规等事项,曾一度被认为将是首家退市的创业板公司,但最终仍奇迹“还魂”。最后创业板退市第一股是欣泰电气。而随着联想控股的入主,万福生科恐又将演绎A股的经典戏码——“乌鸡变凤凰”。
 
“万福生科被联想控股拿下太意外了,之前联想一直在A股找壳,但是都没有谈成,没想到最后找了万福生科这家名声很烂的公司,如果将这个壳盘活,对监管层目前严抑壳炒作和严打规避借壳是极为不利的。”12月8日,上海某中型券商并购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这资本市场的潜规则,在这个股票里体现的淋漓精致。
 
这么多年以来,退市的股票寥寥无几,基本上烂到极点了后,就剩卖壳。这个壳的价值,就是因为资本市场有高度的管制。以中国的经济体量和产业链深度,A股完全能上一万家公司没问题。但是在管制下,这么多年也就到了3000家。
 
看一下新三板就明白了:三板没有管制了后,股票的特征就趋于和发达国家的粉单市场一样:比较低的流动性、比较低的额价格。
 
万福生科这出戏告诉我们:炒重组股是有利可图的。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虽然市场下跌,但是小善指数依然在高位,达53%,比上周还略为攀升。这是反向指标,提醒我们注意市场风险。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2月11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