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市场不是太好,大部分指数是下跌的,个股方面中位数跌幅接近3%;同时,债市的暴跌非常值得关注;周末刘主席一席怒言,引起大家对股市的诸多猜测。我们的观点详见本周大事。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不是太好。从主要指数来看,基本都是下跌的,尤其是小一点市值的公司。我们统计了,市场的中位数跌幅接近3%。
 
从覆盖标的比较广泛的中证500、中证1000来看,市场非常不乐观:它们基本已经创了很多天的新低了,要么跌破60天线,要么离60天线已经很近。这意味着近几个月进来市场的资金,并没有什么赚钱效应,相反还多了一份亏钱的体验。
 
这是中证500,今年已经跌了14%了:
这是中证1000,今年已经跌16%了,而且本周已经跌破60天线:
市场的估值情况,因为股价下跌有所下滑,但是跟之前变化不大,整体估值依然是很贵。创业板在66倍PE/5.8倍PB,沪深300在14倍PE/1.5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成交量两极分化。小股票绝大部分下滑,大股票绝大部分是上涨的。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市场趋势还是不给力啊,像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基本都没反弹过,依然是很糟糕的状态。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表现好的概念股,基本都是跟大股票关系比较大,像沪股通的大股票、央企重组的大股票。
 
表现差的,主要是集中在近期比较热门的高送转、次新股。这周,这些股票跌幅巨大,平均跌幅都5%以上,很多的已经跌了10%不止。
 
上周的周观察里,已经提及过了:
 
三 本周大事
 
1.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野蛮收购”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表演讲,发表了非常激烈的批判保险公司举牌的言语: 
 
我还是希望或者说要求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谋财害命的害人精。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举牌、杠杆收购,是对治理结构不合理的公司的一种挑战,这现象都有。但是你从来路不正的钱,从门口的野蛮人变成了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你在挑战国家法律法规的底线,你也挑战了你做人的底线,这是人性不道德的体现,根本不是金融创新。有的人集土豪、妖精及害人精于一身,拿着持牌的金融牌照,进入金融市场,用大众的资金从事所谓的杠杆收购,杠杆是物理上的概念,用杠杆的强度、杠杆的长度、杠杆的支点,杠杆收购用的钱,出资人必须有风险消化能力,现在在金融市场,直接发展一些产品,实际上最终风险承受的不是发产品的机构,而是我们广大投资者。杠杆质量在哪里,做人的底线在哪里?这是从陌生人变成了野蛮人,野蛮人变成了强盗。挑战现行的金融监管的民商法是有力应对制度的创新和推进,有利于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当你挑战刑法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开启的牢狱大门。
 
熟悉中国国情的人会知道,能当上这种级别的官员,都是情商爆表的类型。从刘主席上来做的事情看,是非常有目标导向的。如果一个情商爆表的人,突然跟你用了激烈言辞的话表达一些事,那说明什么?
 
而且,把这几个月的一些措施来看,其实不难发现:管理层不希望股市大涨。最近具体的措施有:限制炒壳、打压定增。最近大股票的大涨,跟保险举牌关系特别大,现在又来打压保险举牌。
 
如果跳开股票市场,会发现房地产市场也是这样。
 
2.债券市场暴跌
 
昨日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半年来首次升破3%;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2.49%,创2015年6月来新高;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以及西班牙等地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都上涨5-6个基点。
 
在评论前,我们先看看国债期货的价格走势吧:
 
本周,T1703跌了1.34%。假如换成股票的波动,起码相当于沪深300跌了10%-20%的感觉了。这已经是实实在在的暴跌了。
 
我们最近一直在警告债券市场的风险。但是,这绝不仅是债券市场自己的事。如果说响应中央的“抑制资产泡沫”,那债券市场是绝对逃不开干系的。债券市场这几年是实实在在的大牛市,但是繁华总有落寞时,最近属于非常典型的落寞阶段。
 
债券市场的利空至少有:通胀回升、美国财政刺激预期、汇率压力、近期央行回收流动性……
 
总之,就是基本面利空在兑现。我们预计这个价格下跌还有一段时间才能止住。
 
3.盛松成:目前是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最佳时机 个人认为加息可以考虑
 
在今日的财新峰会上,盛松成表示,目前贬值预期尚可控,以较低成本稳定汇率可有效令恐慌情绪降温,从而避免外汇储备不保、汇率失守的双输局面。
 
“明年1月起,居民可以动用新一年的购汇额度。应避免公众处于恐慌在年初集中购汇,进一步加强人民币贬值压力,该出手时就出手,要以实际行动赢得市场信心。”盛松成认为,应当在市场难以靠自身力量回归理性的情况下,加强舆论引导,令市场预期更为理性,更多地回归基本面。
 
盛松成强调,内需和生产向好,当前经济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贬值,而且货币超发导致人民币贬值的论断是片面的。2007年初至今年10月,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大2.7倍,但同期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经达到危机前的5.2倍。
 
此外,提及加息,盛松成表示,实际的市场利率最近几个月是上行的。未来在适当的时候,如果情况可以、形势需要,我们也可以考虑加息。他强调,这完全是个人观点。
 
这番话,怕是要吓死好多资本市场的人。尽管盛松成一直在强调是他个人观点,但是他说得有理有据啊:你稳定汇率了,又一直在放水,那还怎么可能呢?
 
这几年,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都经历了流动性的冲击,说白了就是信贷放得太多,对经济增速的强行维持造成了很多问题。
 
然而,如果市场收紧流动性,看着平稳的海面就要翻滚起海浪。
 
大家一定一定要关注债券市场传递的信息:流动性在收紧。股票市场还没反应这个利空。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情绪指数有所回落,到52.5%,但是依然是高位水平。这是个典型的方向指标,提醒我们注意市场风险。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2月4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