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市场相当热闹:美国大选带来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美债狂跌、国内债券市场也不好受,商品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五”、多空都被血洗。比起这些事件本身,我们更关心其带来的深远影响,我们在本周大事中做了具体解读。
 
A股本周上涨,传统产业表现明显强于新兴产业,我们对趋势评估做出了一些修改。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A股属于小涨行情。可喜的是,以传统产业为代表的一些公司,出现了大涨,把上证指数拉到3200附近。不太好的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票,表现的很一般。
 
到目前为止,沪深300的估值是13倍PE/1.5倍PB;创业板指是67倍PE/6倍PB。
 
这里,回顾一下我们在7月那会对下半年的投资策略展望:
 
到目前为止,基建的放量、叠加了供给侧改革、过去几年去产能,到现在股价才反应。不管如何,这个也是在熊市中的一大欣慰了。只是,这种行情很难走出大的趋势性行情,或许是一波就走完的行情。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大型股票为主的指数,成交量得到明显放大。像沪深300的换手率上升了近30%。然而,创业板的成交量却原地踏步。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的趋势评估,做了修改:上证指数等几个传统产业居多的指数,进入了明显的反弹通道。只是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目前还比较弱势。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很多高送转的公司继续大涨,特别是高送转集中营的次新股指数,本周涨了7.6%,这个我们上周的观察已经提过啦。
 
而落后板块,几乎是新兴产业板块,像OLED/区块链/智能汽车等概念板块。
 
本周最明显的事情是:有色、钢铁、建筑等板块蜂拥而起,基本是放量大涨。有必要说一下市场的逻辑:由于期货市场火爆,先是焦煤焦炭由于供给不足大涨,最近开始变成铁矿石、螺纹钢大涨,轮涨格局明显。所以,映射到股票市场,传统产业的公司一改以往的颓势,也纷纷大涨。
 
三 本周大事
 
1.  特朗普当选,美版四万亿开始预期
 
特朗普在竞选时宣称,当选后将斥资逾5000亿美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该数字是希拉里计划的两倍以上,主要融资手段则是发行基建设施债券。在税收方面,则主张普遍性大幅减税,其将个人所得税率定为12%、25%和33%这三档,企业收入税率则从目前的35%下调至最高15%,对美国企业的海外收入仅征收10%的税。
 
尽管其财政政策可能有利于美国经济增长,但这无疑将对美国财政平衡造成较大压力。
 
本周金融市场最大的看点就是特朗普当上美国总统,美股先是进入恐慌状态,但是没多久就开始大幅度上涨,然后就创了历史新高,可见这金融市场的节操真是说不要就不要…
 
但是,用钱投票出来的东西,那可是要重视的。我们先看美国的一些公司表现。
 
卡特彼勒,美国的工程机械巨头,特朗普当选的当天,就大幅度调控高开,大涨。
 
美国钢铁,美国的钢铁巨头,本周已经涨了30%啦,这是市场强烈预期美国要搞基建的节奏。
 
2.全球债市连续遭“血洗”
 
“我从未见过这样的事情。”面对第一天蒸发3370亿美元,第二天又再遭“血洗”的全球债市抛售潮,一位资深债券交易员这样惊呼道。
 
大选次日,全球债券市值合计缩水3370亿美元。周四,债市抛售潮更为凶猛,欧美国债价格全线下挫,全球发达市场国债收益率已达到6个月高点。
 
美国来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冲上2.10%,连续四天上涨,创今年1月以来新高,并且走出2015年以来最为陡峭的飙升曲线。周三当日跳涨的20个基点,更是自2013年7月以来的最高涨幅。另一个长期通胀指标——美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2.38%,创2015年7月以来新高。
 
本周股市狂欢的时候,债券市场就惨了,真是血流成河。美国10年国债本周狂跌。如果放到30年超长期国债去看,那跌幅就极其惨烈了。
 
其实,本周我们的债券市场也很不好受。T1703本周就直接跌了近1块钱,这个在股票市场,相当于本周跌了10%了。
 
可以看看这个走势,已经是空头趋势明显。
 
更要命的是,中美的利差已经被压到极低的水平。虽然中国并不是资本自由兑换的市场,他们的价格关系还是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的。中美的30年国债到本周末,居然只有26bp的差异了。然而美国自己的利率抬升预期还在增加。如果中国不被迫回收流动性,资本大规模出逃会继续,人民币汇率会有极大的压力。
 
我们预计,央行会被迫回收流动性,引发国内债券和房地产大幅度调整。这是比本周特朗普当选对中国市场影响更深远的事。
 
3.期货市场疯狂波动,多空都被爆仓
 
整体来看,盘中菜粕,pta,棕榈,豆粕,大豆,豆油,橡胶,菜油等多个品种触及跌停。棉花由涨停到一度跌停,最终收跌3.62%;铁矿石由涨停到下跌,最终收涨2.16%;焦炭、热卷、螺纹钢均由大涨到收盘下跌;橡胶收跌4.83%;豆粕收跌3.55%;玻璃收跌3.41%,甲醇收跌4.72%,菜油收跌3.07%,菜粕收跌5.04%。
 
本周五之前,期货市场是多头大涨,空头节节败退。然而到了周五,却进入了多头空头都被爆仓的极高波动状态。
 
期货市场最近好转,叠加了多种因素:供给侧改革推荐、基建放量、经济复苏、特朗普当选要搞基建刺激等。
 
然而,这种多年都未见的波动行情,却让参与者都受伤严重。我们比较其中的价格变化,可能煤炭和双焦的多头行情到头了。但是搞不好还有其他品种会顶上。
 
不管如何,期货市场这种极大的波动,是值得我们去关注的。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的小善指数,上升到有统计以来的最高值: 55%。如果这个是牛市,那这就是启动的信号。如果这个是熊市,那这个是减仓的信号。从目前的各板块来看,传统产业的上行趋势相对明显,这受益于企业盈利恢复。但是新兴产业的调整格局,目前还在延续,而且估值还很高。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1月13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