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大选刚刚结束,与诸多选举前民调、媒体预测不同,特朗普以明显的优势取得了胜利。在“出乎预料”的结果出现后,各种媒体、专家都对“为什么特朗普当选”做出了各式各样的解读。小善并无意解读选举结果的由来,但是预期与实际的大背离往往来自于认知的偏差,我们对美国社会的认知是否有偏差呢?
 
今天的小善数据就来带大家看一下。
 
美国家庭收入分布
收入90分位数大约是中位数的3倍,看上去仿佛贫富差距并不明显。跨越时间来看呢?
 
跨越时间来看,低收入及中位数收入的增长非常缓慢,47年间增长寥寥(中位数的年复合增长率约0.4%),90分位数、95分位数的增长率更快。虽然1967年的中产和2014年的中产不完全是同一批人,但是作为其中的一员,如果你的收入更高,那么你的收入可能增长的就更快。中产和高收入的差距在加速扩大。
 
人口调查局的另一个数据显示中产家庭在2014年的实际收入与2009年对比情况:
 
结果是大部分地区的家庭收入中位数没有变化(黄色)甚至变少了(紫色),增加的区域(绿色)非常少。
 
那家庭支出情况又是怎样呢?
 
美国家庭支出情况
 
我们看一下按照税前收入分位数划分下,各层级的支出情况。
 
可以看到收入越高,支出占收入的比例越低,最贫困的20%可以通过享受福利政策来放大自己的支出,高收入人群能够有所盈余,而收入位于中间的人群就几乎处于收支相抵的状态。而且单从这个数据来看,2014年大部分人的情况要比十年前更糟。住房支出、教育、医疗的压力越来越大,不断挤压着中产人群的盈余(储蓄、投资)。
 
以上的统计都是针对“收入”、“支出”,对于富人来说,收入仅是财富的一小部分。那么美国真实的财富分布是怎样呢?
 
财富分布
 
2013年,一位哈佛教授做了个5000人的问卷调查,问他们关于贫富分布的感受以及他们心目中理想的贫富分布情况。问卷的结果显示,大家都能意识到贫富分布是不均衡的。
 
但是,事实上的不均衡情况要远超大家的认知:最富有的20%占有了超过80%的财富,最顶端1%的富人拥有的财富更是惊人。
 
这里财富的统计口径不仅包含了收入,还包含了其他投资类的资产。底层70%的人拥有的财富仅占总量的大约7%;顶端1%的人拥有超过50%的股票、债券、共同基金这些投资品,而底层的50%只拥有0.5%。这个结果想必超出很多人的想象。
 
作者发问:一个CEO再勤奋,他的努力程度,会是中位收入的雇员的380倍吗?但财富就是这样分配的。
 
与此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中产阶层承担的实际税率可能要比富人高约一倍(33%VS17%,数据来自美国前劳工部长罗伯特·莱克的纪录片)。中产阶级受到了挤压,并没有享受到生产力提升带来的好处。
 
看到这里,小善想说的是,“美国的中产家庭过着精致富足的生活”可能只是我们的想象。收入增长缓慢、支出压力加大、缺少上升途径,让他们离真正的“富有”越来越远。这可能就是大多数人渴望“变革”的原因吧。
 
看了这么多数据,大家可能都有“心疼美国人”的感觉了。且慢,我们看看自己的情况>.<
 
中国贫富差距情况
 
先看看全球基尼指数分布:
 
从这张图上看,我们与美国的贫富差距情况相当(以官方公布的基尼指数衡量)。
 
具体来看一些国家,以下是G20国家的情况:
 
 
 
通过这张图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些G20国家中,收入分布可以分为这么几类:
 
1.1980-2015年间,贫富差距一直很大的国家:如南非、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巴西;
 
2.在所取时间段内,贫富差距显著增大的国家:如中国;
 
3.贫富差距较小、收入分布比较稳定的国家:如德国、法国、日本
 
另外可以看到,美国是G20发达国家中贫富差距较大的国家。
 
可以说,在这些国家中,虽然中国不是唯一面对贫富差距大问题的国家,但是我们有着贫富差距大+贫富差距过快加大(二阶)的双重压力。虽然中国可支配收入中位数的增速是这些国家中最快的(年化接近12%),但是“先富起来的一部分”的增速远超其他人。
 
中国财富分布情况
 
统计局没有家庭财富分布数据,我们从另一个角度一窥。
 
根据招行私人银行2015年财富报告,中国高净值人群(指拥有1000万元以上可投资性资产的人群)数量为126万人,这个土豪人群拥有的可投资性资产总量为37.2万亿元,占中国个人持有可投资性资产总量的28.8%。简单的说,在这一口径下,中国不到0.1%的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占比近30%。
 
看完咱自己的数据,大家可能觉得很受伤。虽然从感知上来说,自己的收入在较快增长(相比美国的中产),但是面对教育、医疗的各项支出、“一骑绝尘”的房价压力越来越大,面对“土豪人群”高速的财富增长更是望尘莫及。
 
这篇文章的题目“不平等的时代”,取自美国前劳工部长罗伯特·莱克的纪录片,讲述对美国贫富差距加大的思考,以及任期内采取的政策等。片中讲述了为什么要关注贫富差距,为什么中产阶层对一个国家非常重要等问题,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文末的“阅读原文”来看这个视频,时长约90分钟。
 
本文为上善若水团队原创,转载请告知并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