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指数变化不大,但是市场还是有不少值得关注的点。创业板最大权重股——乐视网,本周跌破定增价,值得关注背后的风险。
 
虽然指数变化不大,小善情绪指数却一直在高位,本周又回到了50%以上,市场情绪还是比较热的。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指数变化不大……这话似乎说了好久了。没办法呀,指数就是一直在特别小的区间(2900-3100)徘徊。
 
尽管变化不多,但是还是非常重要的。本周大型股综合指数是略微上涨的,像沪深300就涨了0.4%。但是,不太好的是创业板指。本周跌了0.9%,其中乐视网破位大跌,引发市场关注。
 
截止到最新时间,沪深300的估值是13倍PE/1.4倍PB。创业板的估值是66倍PE/5.8倍PB。
 
有必要多说几句,今年已经到年底了,到目前为止创业板已经跌幅21%了,比上证50多了很多,上证50今年只是跌了6%。但是今年以来其实创业板里面的公司还是业绩不错(虽然并购的业绩未来不一定靠谱)。可见再好的业绩,也不能透支。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的市场成交没有多大的变化,处于正常波动范围。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的市场趋势没有多大的变化,所以我们暂时没做什么调整。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热点股票是值得说的。
 
有一个版块是黄金股。今年黄金股表现一直不错,不过前两三个月自市场意识到美联储要加息以来,黄金股萎靡了一段。但是最近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高度不确定性,黄金又开始上涨。而且,美股最近连续下跌,从价格的波动上来说,是预期特朗普当选总统的概率在上升。
 
其实我们上周提过黄金了,不过我们着眼点是黄金可以对冲货币贬值风险。这个放在非常长期的历史上,都是如此。
 
另一个热点板块是:高送转。这是每年中国股市的一出戏了。其实从这个游戏本质来说,就是一个数字游戏。但是,市场总有它的一些特殊性,或者是我们没找到市场喜欢炒作高送转板块的真正原因,反正这个游戏又开始了。依我们的经验,它应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从某些股来看,人为操纵的痕迹是比较重的,说是坐庄也一点都不冤枉。
 
本周比较差的板块,基本还是特斯拉、PPP之类前期表现比较生猛的板块。
 
三 本周大事
 
1.乐视股价暴跌破位,PPT融资模式堪忧,新兴产业股价危险?
 
本周乐视股价暴跌,这周的跌幅达10%,把之前参与定增的投资者悉数套牢。这些投资者的成本在45,而现在股价已经跌破40。如果乐视没法继续在股价上做文章,很可能它的PPT融资模式要告一段落。
 
近期乐视被多次传出资金链紧张的传闻。包括在美国投资的法拉第未来工程款拖欠至工程面临停工,乐视与国安因“乐视无法付清20亿元合同款”导致合作破裂,另外乐视金融支付牌照的收购之路坎坷造成外界质疑声多等。
 
而有自媒体发文称,因资金链紧张,乐视开始使用缓发员工工资,停止出货等方式筹集现金流。
 
很快乐视网进行了反击,公司发布声明称,旗下各业务线与供应商均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业务运转良好,并不存在拖欠巨额款项的情况。因拖欠供应商巨额货款,导致股价下跌的传闻,毫无事实依据,属于不负责任的抹黑造谣。
 
在讲乐视前,我们先来看看今年表现的最好和表现的最差的综合指数。
 
这是前几名表现最好的综合指数:
 
这是前几名表现最差的综合指数:
一大特征是:今年以低估值的、有业绩的、传统产业为主的、盘子大的指数,表现的相对较好(虽然它们也跌了);今年以高估值的、讲故事的、新兴产业为主的、盘子小的指数,表现的相对较差,其中创业板今年跌了21%。
 
而乐视,今年跌了30%,比例不可谓不大。要知道,乐视网可是创业板指的第一大权重股啊。
 
我们看看创业板指前几名权重股是哪些:
 
这几个权重股,到目前为止今年的表现是这样的:
 
可见,不仅是乐视股价跌幅巨大,东方财富、机器人也步入其后。表现最好的是网宿科技,这是这几个公司里面公认的有好的利润的公司,而不全是讲故事的公司。
 
如果我们再看这几家公司今年营收和营业利润的增长情况:
 
很明显可以看见,今年营业利润有高增速的,是网宿科技和碧水源,它们的股价也是这几家公司里表现最好的(虽然也是跌的)。而营业利润同比下滑多的,就是乐视、东方财富、机器人,它们今年的股价下滑严重,尤其是乐视和东方财富。
 
事实上,有些朋友也感受到了,最近虽然上证指数表现还可以,创业板确实一步步在下滑,丝毫感觉不到有什么赚钱效应。
 
把近期创业板指和上证指数同时对比就知道了。
 
创业板指是盘整往下的:
 
上证指数是盘整往上的:
综合股价和基本面信息,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包括乐视网在内的新兴产业很多公司正在开始裸泳,需要小心它们的风险。千万不要一叶障目以为只是乐视某个事件的影响,这背后是有共性的。
 
2.监管层或考虑叫停私募基金投资非标
 
11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获悉,在拟修订的私募基金监管文件中,监管层或正在考虑暂停私募基金的非标债权投资业务。
 
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包括投资非标准化债权、发放委托贷款或提供担保、从事无限责任投资、向私募管理人及其关联方等活动有可能在新的私募监管框架内,有可能被监管层考虑设置为禁止项。
 
事实上,部分私募机构通过备案、发行私募产品为部分地方平台、房地产企业提供非标融资等类信托业务,而该类业务在私募行业并不鲜见,在产品结构上,部分私募甚至体现为假股真债、应收账款投资等。
 
另一位接近基金业协会人士认为,一旦叫停私募基金对债权的投资,则债权类的私募产品的备案程序也可能被暂停。“只要基金业协会暂停该类产品的备案,那么这一类私募基金的增量就会受到影响。”
 
在上海地区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看来,若私募基金的非标投资政策出现收紧,则相关房地产、城投公司的私募非标融资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其实很多私募基金并不是真正的私募基金,而是一种类通道式的融资方式。这些年,影子银行融资金额大幅度飙升,各种各样形式试图绕过银行监管体系的融资渠道大行其道。
 
而这个政策的出台背景,就是央行要监管影子银行。
 
至于监管效果如何,需要观察。监管和反监管,永远是猫鼠游戏,不要轻易下结论说猫一定战胜老鼠,也不要下结论老鼠一定躲过猫。
 
3.IPO节奏加快,抽水机发力
 
继10月28日核准14家企业的IPO批文之后,仅仅隔了一个星期,11月4日,证监会再次下发9家企业的IPO批文。上述9家企业的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45亿元。
 
由此,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下发了186家企业的IPO批文,筹资总额度1278亿元。
 
昨日拿到批文的9家企业中,上交所3家,分别是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3家,分别是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凯中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纳尔数码喷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3家,分别是青岛天能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精测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不知不觉,今年已经接近200家公司过会了。
 
虽然融资金额不多,只有1300亿不到,但是这主要是因为每个公司的融资金额被严格限制了。事实上,最大的抽水机是定增,今年又是万亿级别的水平。
 
如果是大年,一般都可以做到300来家上市公司。今年还有两个月,市场不暴跌的话,估计IPO的公司数量也是以往年份里比较多的。
 
从中登的数据来看,一边是资金净流出,一边是抽水机不停的开。这样下去,总会突破某个界限,市场进入到没钱的状态。
 
四 小善情绪指数
 
啦啦啦,本周小善指数又创了近期新高了,51.7%。从10月以来,这个指标一直在50%水平徘徊。这期间指数也是不温不火,可见其表明市场人气是比较鼎盛的。只是,它是反向指标……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