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市场涨幅不错,成交量较节前也有一定提升。万得热门板块指数新增了债转股指数,本周大涨,债转股也被热议。我们在本周大事中分析了“债转股投资是在投资什么?”,也欢迎大家发表观点。
 
目前市场波动仍在小的范围,我们对趋势的判断维持不变。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出人意料。因为在国庆期间,国家出台了重磅政策打压房地产行业,而且本周也陆续有各种后续政策出来,卖方分析师一篇接一篇的报告对此表示谨慎,结果……再次表明市场的不可预测性是很强的,短期预测很不靠谱。
 
市场大部分指数都上涨了2%左右,算是不错的表现。本周市场的估值依然保持着比较高的水平,沪深300是13倍PE/1.5倍PB,创业板是70倍PE/6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成交比上周活跃,一般节后都如此。以小善团队的经验,国庆节后的一周市场一般表现都很不错。
我们在上周也说过,节前成交量会下滑些。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趋势保持不变,依然在很低的波动区间,没法做判断。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债转股指数出来,放量大涨!同时,放量大涨的还有跟PPP相关的板块。这可是我们每周观察里一直提及的事情啦,而且是很早提及的。
 
而本周的落后板块,其实也还是有涨幅的,只是没那么高,比较难去理解市场到底在想啥。
 
关于债转股,其实是这样的:对欠债不还的(企业),是好事情;对被赖账的角儿(银行),是坏事情。
 
三 本周大事
 
1. 债转股拉开大幕
 
中国新一轮债转股大幕正式拉开,分析师认为,实际操作经验优势最为明显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或将迎来又一新的增长点,市场空间或达万亿级别。
 
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与1999年债转股不同的是,对于市场化债转股的参与主体,指导意见给出了更广的范围,明确包括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以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均可参与市场化债转股,并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
 
招商证券分析师马鲲鹏、邹恒超、许荣聪等人在一份报告中称,对于AMC来说,目前不良资产供给已经很充沛,随着债转股的实施,催生出了又一增长点,总规模可达万亿级别。
 
报告认为,2015年AMC行业不良资产收包4000亿,2016年上半年成交额在3000亿以上,预计全年不少于6000亿,2016年AMC不良资产收包增长超过50%。
 
 
本周刚开始,债转股的重大项目就一个接一个冒出来。从这些企业的工作流程来看,早就准备好了,只需要等政策口子一开。现在来看,债转股已经既成事实,后续规模会源源不断。
 
但是港股市场,却对债转股投了反对票。本周,港股银行股大跌,很大程度上跟债转股有关系。这相当于银行的贷款违约了,银行出售不良资产包给其他机构,其他机构获得了相关企业的股权。
 
需要说明的是,在上一轮不良资产处理高潮时,当时的不良资产,后来好多都变成了优质资产,因为中国的经济周期进入了非常美好的时光。
 
如果一个两个不良资产案例需要高超的企业分析能力,那一大坨的不良资产处理呢,本质上是对中国未来宏观经济趋势的判断。
 
如果未来宏观经济依然有很大增量空间,那这些不良资产的消化只是时间问题。如果未来宏观经济增量空间没了,那……相当于炸药包。
 
大家的判断呢?
 
2.美国国债大跌
 
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打破了美国国债投资者的自满情绪。
 
就在耶伦周五发表讲话之后,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攀升,价格下挫,令该品种自2015年5月以来的最大周跌幅进一步扩大。彭博巴克莱美国国债指数本月下跌了0.7%,30年期国债价格跌幅是该数值的四倍左右。
 
因耶伦表示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令经济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加热状态是合理的。这意味着,美联储会将货币宽松维持更长时间。
 
自7月初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调至1.8%,累计攀升了48个基点。30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上涨了11个基点,或0.11%,至2.56%,为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该品种收益率过去两周累计涨24个基点,为17个月以来最大涨幅。(下图来自彭博)
 
虽然国内市场本周上涨,但是站在全球市场的角度,就不是那样了。本周美国国债大跌,从价格的反应和美联储主席的讲话来看,12月加息已经是极其高概率的事情了。而且,之前一直喊着负利率延续,实际上近期很多欧洲国家的利率重新回到了0之上。
 
外围市场太复杂,而且对国内市场影响路径更复杂(其实相关性没那么高),姑且抱着学习的角度来看。
 
3.中国PPI通缩已终结,CPI加速势头限制货币宽松空间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CPI同比上涨1.9%, 高于预期的1.6%;PPI同比上涨0.1%,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自2012年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食品类价格上涨和服务品价格上涨是推升CPI上升的主因,而PPI涨幅四年半来首次转正大部分得益于煤炭和钢铁价格的大幅上涨。
 
有分析称,PPI的回正和CPI的回升暂时打消了市场对中国出现通缩的担心。而PPI通缩终结,是中国经济企稳的积极信号。分析师普遍预计,四季度CPI仍将上行,而PPI持续在正值区间。此外,货币政策将延续稳健态势,而潜在的通胀势头加速将限制宽松的空间,这是当前分析师的共识。
 
本周公布的PPI、CPI(其实还有其他数据,如进出口数据),大体上就是如此。总得来说,现在央行处于两难境地。经济一直下行,进出口指望不上;然而投资嘛,地产泡沫又在前方,这宽松和不宽松都不是。
 
猜的意义,远没有看它怎么做的意义大。从本周央行的行为来看,确实应该处于流动性净回笼阶段。从更大周期的M1\M2等货币数据来看,处于增速往下的不久的阶段,现在CPI又上来,确确实实对未来的货币宽松空间带来很大影响。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最近小善指数在50.2%,一直处于高位。虽然本周涨了,但是指数的波动依然在非常小的范围,小善指数也同样如此。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成文于10月16日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