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市场昏昏欲睡,波动率持续走低,我们继续维持下跌趋势的判断。热门板块中,上周周报提到的PPP概念本周放量大涨,不过个股表现差异很大,需要仔细甄别。

Bussiness Insider 获得的一份桥水基金致投资者的文件中提到了中国正在经历信贷周期的破灭,如何应对将影响重大,我们在本周大事中做了解读。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在G20会议前的一周,市场继续在低波动状态。
整体市场处于微跌状态,下跌了约0.5%-1%。大盘股指数和小盘股指数表现都差不多。
而估值方面,保持原来的水平:创业板70倍PE/6倍PB,沪深300是13倍PE/1.5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成交下滑,幅度差不多为10%。
 从整体换手率来看,属于人气一般的情况。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昏昏欲睡,波动率越来越低,维持对趋势的判断。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上周说了PPP,本周PPP概念股果然领先指数,而且成交也大幅度放大。不过,里面的股票表现差异很大,这个和PPP项目的性质差异巨大是一样的道路,要仔细的辨认了。

本周,锂电池指数之类的领跌市场。从整个板块的表现来看,锂电池指数已经是下跌有好一段时间了。我们之前提醒过多次,锂电池股票要歇火,一是基本面原因,骗补贴的事情可能要发酵,二是价格确实透支了。

三 本周大事
1.央行证监会联手,债市跨市场执法即将启动

据财新,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传出的消息显示,中国央行已与证监会就跨市场执法达成一致,将邀请证监会稽查执法机构对债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跨市场执法。

财新称,这意味着跨市场执法这一重要措施,将补上交易商协会作为自律组织对债券发行人的违规行为惩罚手段有限的短板;执法对象除了违规的发行人,还包括所有中介机构。

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完善银行间市场,充分发挥交易商协会自律管理作用,推广和完善债券发行注册制,发挥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作用,统筹协调债券发行管理规则和制度安排,形成集中统一、监管有效的债券市场执法机制。

金融监管收紧,看来又有新动向了。之前一直说的大监管模式似乎没啥音了,这大概是中国油水最肥的监管部门了,动一动都是利益的切割,多难的事!
那这个“央行+证监会”的跨市场执法呢?
估计是个折中的方法。
不管怎么样,金融监管收紧是大方向,从今年5月开始到现在,才过了一点时间,未来收紧的方向还很远。
这个事情如果真的严格执行(这个假设前提很重要),那对债券市场一些赚钱的人是很大的打击。
要知道,债券市场赚钱真太容易了!
 
2. 桥水致投资者信:中国正在经历信贷周期的破灭,如何应对将至关重要
在美国金融科技网站Business Insider获得的一份桥水基金给投资者的文件中,桥水表示,中国经历了一个“不可持续的信贷建设周期”,这是“典型的债务繁荣和萧条周期”。

该报告称:“目前来看,这快速的信贷扩张在中国金融体系中创造了多个弱点。而目前,中国经济正开始进入实际损失周期。不过,桥水认为,中国将能成功渡过难关,因为中国的债券以人民币计价。

换句话说,桥水认为,如有需要,中国可以通过印钱的方式来摆脱经济危机。

报告中称:“尽管我们相信中国有足够的资源来管理严重的银行损失周期,但是这个危机如何发生,被如何处理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

报告称:“中国银行业最大的风险之一便是其表外、非标影子银行产品(比如理财产品和信托)的风险。”

你知道信贷破灭、信贷周期进入萧条期,意味着什么吗?信贷的本质是把未来的东西挪过来。如果进入萧条期,意味着过去透支的东西要偿还回来。
换你做领导人,那是过去的领导借的钱,凭什么我要来承担?
所以,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国家,都会使劲拖着,把问题拖给下届。这是系统内生决定的。
桥水认为,中国已经出现实际损失周期了。但是,他说我们有办法解决:因为我们的债务是人民币计价。
瞧,人家说得多委婉。
如果你认可这家全球顶尖的对冲基金的看法,那或许要着手想办法保住自己的实际购买力了。

3.房价走高正在影响消费
新华社主办的《经济参考报》解读称,房价高位上涨通过房租传导至消费品价格,加上住户存款增长乏力,必然抑制社会总消费需求稳定扩张。全社会最终产品与服务,归根结底都需要通过住户消费实现其市场价值。部分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高温不退,家庭配置房产热情高涨,蕴含巨大风险隐患。

经济参考报文章指出,住户存款比重下降,房地产开发企业持币高价竞拍土地,带来了存款的异常活期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高温不退对全社会持币结构的重大冲击。M1的高增长与经典“流动性陷阱”理论还存在较大差异,实际上是社会持币结构变化的结果。

广发证券也给了个测算。测算出我国居民家庭按揭贷款占可支配收入比重近40%,而日本、美国在地产泡沫巅峰期时,是45%、32%。

从我们的常识去判断,一个普通家庭,如果在住房上偿还压力大,必定会挤压其他消费。事实上,中国的年轻人,通常是自己的、双方父母的,一起来供房。
这样下去,转型消费型社会,真是要呵呵了。
我们不要听政府说什么,要看它做什么。目前的做法,就是饮鸩止渴。

四 小善情绪指数

 

这周的小善情绪指数依然保持之前的高位,仅从这个指标来看,是比较好的卖出时机。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9月4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