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市场上涨,创业板和主板在涨幅和换手率都出现明显的分化,资金对创业板的认可度降低。
这周重磅的消息是周五收盘后公布的经济数据。其中信贷数据让人大跌眼镜。我们在本周大事中详说。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略微上涨。如果以沪深300来看,上涨了2.8%,幅度不小。如果以创业板来看,上涨了0.7%,属于正常波动范围。

需要注意一点,最近创业板指屡屡跑输沪深300,呈现出“你强我走平,你弱我大跌”的态势,这往往不是很好的事情。

从创业板和沪深300今年的表现来看,创业板跌幅22%,沪深300跌幅12%,不知不觉就跑出这种格局。由于两者的估值差异还是处于非常大的态势,未来可能还会继续持续。

它们今年以来有这种跌幅,也说明市场没什么赚钱效应,资金面不太乐观。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的换手率差异巨大。沪深300其实是成交量放大的,有28%的增长。而创业板只有4%的增长。
这或许也说明,市场对创业板不太认可,在这个环境下资金对创业板的兴趣小。对沪深300来说,今年的情况也好很多。
最近的成交量,沪深300是节节走高。而创业板是平稳中略有下跌。
一定要重视市场给的这个信号。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依然保持着下跌的格局,没什么好说的。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热点里,污水处理、生物育种等概念,虽然成交量有所放大,但是基本面似乎没什么大的消息,或许需要再观察观察。
走弱的概念,像特斯拉、区块链、黄金概念,都是前期走势不错的概念板块。市场没有领导性的板块走强,很难有大的机会。

三 本周大事

1.中国经济7月数据大幅度低于预期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创下1999年12月以来最低,当时为6.3%;1-7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1%,增速较前六月进一步下滑,再创历史新低。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均不及预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用“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形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他指出,7月国内外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之中,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出口压力较大;而国内经济调整的阵痛在释放,而且7月洪涝灾害较严重,高温酷暑天气对一些地区的生产经营带来影响,因此7月部分指标出现波动也很正常,在预期之中。

他同时称,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没有变。经济运行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而且这个阶段的调查失业率总体下降,基本稳定。

这个月的经济数据一出来,尤其是周五下午公布的金融数据,让我们确认了之前的研究结论:经济开始大规模暴露问题了。

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事情,相信在座各位已经知道了。这次经济数据给了另外一个崩盘的数据:信贷。严格意义上来说,是工业企业的信贷。央行给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9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

换句话,7月的新增信贷全部来自居民的中长期贷款,也就是房贷!

我们看到了民间投资速度快速崩盘(现在还在快速下跌中),现在又来信贷数据崩盘。而新增信贷数据大幅度下滑,说明实体企业不再想借钱扩建了。考虑到正常的维护性支出,这个数据已经说明:企业在去产能。

去产能和去杠杆,在当下的经济环境里,是同方向的。尽管之前有各种竭尽维持经济扩张的政策,但最终该来的还是来了:经济危机确认。

我们预计,接下来出问题的会是高烧不止的地产行业。不要拿“京沪永远涨”之类的借口来安慰自己,“房价从来没跌过”的幻象,是因为房地产是18-25年的牛熊长周期,之前走了十几年的牛市,总会有到头的一天。而这一天,就是实体经济被确认收缩!

7月的数据,证实了。 

2.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至少2006年来最低

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下滑,截至今日16:27,中国2026年到期、票息2.74%国债买价收益率跌3个基点,报2.66%,为彭博2006年3月有记录以来的最低点。彭博有记录以来的前一次低点为2009年1月7日的2.6711%。

8月10日上午,2026年到期的、票息为2.74%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7%,创2009年1月9日来新低。

这周,国债期货大幅度上涨,T1609涨了0.52%(周观察是干货啊,不要说我们什么都看空哈,这不就是看多吗?)。以国债期货的波动性质来说,这就是一根大阳线,起码相当于股市涨了3%-5%啊。国债价格大幅度上涨,就是源于经济基本面特别差。经济衰退期,利率往往会下行。

 

我们预计,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会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避险型资产。在中国,国债、黄金都是典型的这类型资产。

3.Libor创六年新高

实际上,3个月Libor自7月14日以来,一路上扬,从未回头,目前已达6年高位。3个月Libor目前的利率已经与三年期国债相当。

 

Libor不仅仅是一个银行间的美元价格,其更是全球最重要的美元贷款基准定价利率,仅仅在美国以Libor定价的债务就高达28万亿美元。当贷款需要用新的Libor价格进行重定价时,贷款人需要支付更多的利息。

先普及一下知识,Libor是全球资产定价的基石,综合反映了经济基本面和资金面。目前欧美市场处于前所未有的宽松,很多国家已经进入到负利率阶段。往好处讲,对支撑资产价格有利。往坏处讲,利率降无可降,将来往上走高时,会对资产价格带来严重的威胁。

高盛等投行做的测算显示,Libor上升会加大欧美家庭负债负担压力。对国内资产价格的影响,我们倒是认为不会太大(最近我们的利率在掉呢)。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情绪指数是45.45%,属于统计偏高位置,表明市场情绪比较看多。而且,这个数据是金融数据出来之后调查的结果。在周五收盘时,当时金融数据还没出来(收盘三点钟,金融数据是四点公布),相信收盘时的情绪指数会更高一些。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文 | 上善若水资产

成文于8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