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退欧事件带来为全球市场带来巨震,相比于欧洲市场的狂泻,A股的反应非常温和。我们认为这件事情会加剧全球资产价格动荡,但是A股相对封闭,受到的影响有限。

相比于英国退欧事件,我们认为监管对并购重组的严查是更大的利空因素。目前市场的反应尚小,但其实这对A股是更大的雷。

对市场总体依然维持下跌的判断。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因为英国脱欧的事件出现比较大的波动,但是整体跌幅维持在1%水平。目前市场对这事情给A股带来何种影响的评估处于高度分歧的状态,一种看法认为外围市场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A股难置身事外;第二种看法是A股是封闭市场,不会受这件事的影响。

以我们对A股的长期研究经验来看,第二种看法更对一些。大家也知道我们对A股的短期看法是比较悲观的,但是这事情对A股的影响确实没有并购重组对A股的影响大。但也得说明,影响不大,不代表没有影响,只是很难看出这事情对A股能像欧洲股市那样暴跌个8%。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成交量略有放大。我们注意到,近期市场上涨无量,下跌有量,其实是非常坏的信号。

本周创业板的换手率依然维持比较高的水平,如果没有大的利好转变预期迎来大的增量资金,股价很难继续往上爬。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的整体趋势依然是下跌。但是,到目前为止市场在一个非常窄的区间里波动,依然没有跌出这个区间。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比较耀眼的是物联网概念股,放量大涨。这源于以下的事件:“6月16日,NB-IoT(窄带蜂窝物联网)标准获得国际组织3GPP通过,国内NB-IoT的行业标准2016年底发布,2017年初可规模商用,成为中国NB-IoT 的商用元年。”

这个“窄带蜂窝物联网”到底是啥?我们看看:
概念:
  什么是NB-IoT?NB-IoT本身就是窄带物联网的概念。比如说视频监控,可能是宽带物联网。窄带物联网,我们所常见的抄电表、抄水表,需要很低速率,几K的速率传输,但是要保持常态的连接,即窄带蜂窝物联网。
  背景:
  是什么催化了NB-IoT?NB-IoT,这个窄带物联技术预计是在六月底正式纳入全球移动通信标准3GPP。到九月份、十月份左右,移动、电信和联通预计会在大量的省份进行基站的升级。到年底,移动会有四个城市,联通会有六个城市来开始试点NB-IoT的商用。到明年大概是三大运营商都会把NB-IoT整个物联网的发展纳入到一个正式的KPI考核中。所以站在这个起点上往后看,物联网会加速的发展,带来大量投资机会。
  重要性:
  为什么提NB-IoT?它跟物联网有什么关系?优势(超低功耗,成本低、海量链接、高可靠性),NB-IoT提出的背景是要解决低功率广域网,也就是低功耗、低速率的物联的需求。NB-IoT对互联网支持产生飞跃发展。
  A:物联网的重心应该是窄带物联,物联三分之二的终端,都是低功率,低速率的要求,如果不解决窄带物联的问题,物联网就无从发展。NB-IoT这个事情可能会成为物联网真正的催化因素。物联网提了多年,但是技术是其中一个重要瓶颈。NB-IoT就有可能打开这个瓶颈,彻底推动整个物联网的快速发展。
  B:物联网要解决的,其实最根本的确实就是接入数量的问题,如果接入数量不够,实际上物联是不可能做到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技术属性,NB-IoT改变了数量级的问题。(4G报告中提到,一个基站如果有五六个窄屏有可能能支持三四千个同时接入的终端,就已经很厉害了,对物联的这个支撑也会增大。如果NB-IoT正式商用,那么一个扇区就能容纳十万个物联终端,也就是一个基站有可能能容纳几十万个物联终端。)
  未来发展:
  估计到2025年左右,整个NB-IoT配套芯片的业务的整个规模可能会达到60-70亿元人民币,空间非常大,运营业务的规模可能会有几十个亿。

一句话概括:NB-IoT解决了物联网的技术标准问题,能推动物联网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用券商的话来说,就是打开了想象空间。
 
其他的概念股,特别是这几个月大涨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概念股,可能要歇歇了。

三 本周大事

1.英国退欧,引发全球市场“黑色星期五”
这件事情网上太多言论了。我们是这样看这事情的:作为连英国有几个郡都不知道的人(相信绝大部分写评论的人也不知道),去猜测公投结果和影响,是很难的。这事情从头到尾我们都不认为有任何胜算去猜。
但是,可以换别的方法去了解它,最好的办法是去看在这件事上涉及比较深的,我们选择听索罗斯的。
他在英国退欧前对此事的评论是这样的:
 
“首先,1992年英镑退出欧洲货币体系后,英国央行能迅速降低银行利率,但现在利率已经接近零,没有了下降空间。再加上随后而来的房价萎缩、失业率上升,英国央行能动用的货币政策少之又少。

第二,如今英国政府的经常账户赤字远远大于1992年。索罗斯表示,英国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要依赖外国资本。1992年英镑大幅贬值后,英国迎来 的是外资流入,特别是当时的居住用和商用地产,以及制造业投资。但现在,“可能外资流动方向将会是另一边”,更大的可能性是,退出欧盟的英国不得不与众多贸易伙伴国进行谈判重新确定贸易协议,巨大的不确定性会阻碍外资对英国的投资。

第三,索罗斯认为,由于巨大的贸易环境不确定性,此次英镑贬值可能无法达到1992年时的效果,即促进制造业出口。”
 
而在退欧公投成事实后,他这样看:
 
现在,很多人害怕出现的灾难情形已经成为现实,实事求是地说,这让欧盟解体不可逆转。英国最终可能比留在欧盟的其他国家过得好,也可能不如他们,但英国经济和民众在中短期内会饱尝痛苦。全球金融市场可能还会陷入动荡,因为英国与欧盟还要谈判完成漫长又复杂的政治与经济“离婚”。(退欧)给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将只有2007-2008年的金融危机可以相提并论。

一句话概括:潘多拉魔盒打开,全球资产价格动荡不可避免。
我们当天统计了英镑的波动,达到了历史性的第一。


2.  周小川发表讲话,暗示人民币波动可能会加大

周小川称,自2003年后的十年内,汇率相对稳定,并呈单向升值。因此,年轻一代人可能只经历过汇率的单向变动,可能对汇率波动准备不足。但国际形势是不断变化的,会出现许多新的情况,“就像我们昨天看到的(英国公投那样)。因此,人们会更好地了解汇率波动。从80年代、90年代人的经历来看,这不会很困难。”
 
其实今年人民币汇率是贬值了一些,到目前为止的数据是这样的:

 

在央行花了几千亿美元去维系和严格外汇管制的状况下,其实人民币贬值的幅度还是可控的。只是大家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过强,一旦放开会有大量的资产外逃,这意味着外汇管制会是长期的事情。

3.  证监会:专项检查并购重组后履约不力的公司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正对已完成并购重组但未实现业绩承诺的上市公司进行抽查,并针对目前在会的全部并购重组项目进行复核,尤其是商誉较大的轻资产类公司。

就此,邓舸回应表示,加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事中事后监管,是证监会并购重组监管全链条的重要环节。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以后,证监会重点关注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绩承诺的完成情况及信息披露的合规情况。

他说,目前,证监会正对部分已实施并购重组,但承诺完成比例低、媒体质疑较大的上市公司开展专项检查。检查发现违法违规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邓舸同时表示,规范并购重组市场秩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财务顾问、审计、法律、评估等各类中介机构均须遵循行业公认的执业标准,切实履行职责、勤勉尽责,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其实这件事情对A股的直接影响是更大的。大家有兴趣可以翻我们之前的周观察,最近监管层连续加码收紧监管政策,市场一时半会还没反应,给了很多人逃命的机会。等反应过来,股价不会是很温柔的下跌。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的情绪指数有小幅度的回落,之前接近47,现在43。情绪低点一般在35-36。考虑到外围市场出现巨大的不确定性,股价回落带动情绪回落的可能性很高。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6月26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