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市场情绪迅速回暖,打破了之前一滩死水的僵局,各大指数任性上攻。换手率提升明显,创业板换手率接近6%,即便扣除周五乐视复牌带来的巨量成交仍处在历史高位,这一点值得警惕,意味着市场的大涨很大可能是诱多性质。

虽然本周市场大涨,但是依然处于前期的下跌通道中,并为确定的反弹信号,我们对趋势的判断依然是“下跌”。

下周仅有3个交易日,任性的空间还有多少呢?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大涨。这个跟两件事情有关,一个是市场先前过于低迷,我们在之前周观察的仓位调查数据可以显示,市场参与者情绪非常低(小善指数在35附近);二是跟A股可能被纳入MSCI指数带来新增资金有关。后面会具体评论。

本周,市场各指数都涨了,幅度在4%-6%不等,小股票涨幅更多。这也说明市场上涨的原因基本因为市场情绪的好转,我们也知道MSCI只会买大股票的,但是事实上就是反弹时小股票涨得更多些。

至于估值,基本处于先前的状态:大型指数12-15倍PE,1.5倍PB。创业板指70倍PE、6倍PB,整体市场依然保持着比较贵的状态。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值得警惕的是,创业板的换手率又回到了6%的历史高位。由于乐视网复牌当天就带来100多亿的成交量,但即使扣除了,整体市场依然还是比较高的换手率。
基本上,本周的成交量、换手率都比上周高了30%以上。

这意味着市场的上涨很大可能是诱多性质。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虽然市场上涨了4%-6%,但是依然处于前期的下跌通道之中,暂时还没有反弹确立的信号,所以我们的趋势评估,依然定义市场为“下跌”。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概念板块倒是值得长期关注。国外比较热门的区块链技术,现在也开始反映在A股上来,形成“区块链概念”。这个崭新的玩意处于技术应用非常前期的阶段,比特币就使用了它,从目前很多资料来看,将来对金融行业的塑造可能是非常大的。
 
本周锂电池指数接近历史新高——虽然指数只有不到3000点,离去年5000点还有特别大的距离,它确实是厉害。我们翻了里面的一些股票经营数据来看,确实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带动,带来了这个行业的大机会。

这也给我们启发:如果一个行业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其实持有不动是最好的策略。

三 本周大事
1.A股可能纳入MSCI,引发市场大涨

借助5月底的最后一根大阳线,上证综指如今成功站在了2900点的上方,同时创业板指数再度走出五连阳的走势。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MSCI指数系列的一种,主要面向新兴国家资本市场)临近,监管层也在不断地完善相关机制,以助推A股国际化进程。

这事说了好久了,对A股的影响其实远没有那么大,从我们的理解来看,是市场短期过于低迷,对利好消息的饥渴导致。假如没有这个,也会有其他的利好消息触发A股大涨。

放长远来看,被纳入MSCI也有助于提高A股的治理,比如将来是不是不能随意停牌了?


2.乐视网复牌,神秘资金强行翘开跌停板

万众瞩目的PPT融资公司乐视网终于复牌了。先前市场预期其会有两个跌停(因为乐视停牌期间市场平均下跌了20%左右)。然而,大跌眼镜的是,开盘集合竞价时,就已经出现天量成交,开盘后乐视网很快打开跌停,到最高点时设置翻红大涨。

最后,确实经不住不停的抛压,全天收盘下跌了4%。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全天成交额122.21亿元,而创业板指全天成交566.56亿元,仅乐视网一家公司就占到创业板指总成交量的20%以上。

从收盘后的数据来看,属于游资的自救行为,机构大幅度出逃。


我们也知道,游资又不是活雷锋。乐视在这个价位形成天量成交,会形成强大的抛压。乐视的老板几乎把全部股份都质押融资了,不容股价下跌。所以,乐视的考验其实刚刚开始。


3.美国非农数据吓尿市场,7月加息概率又降低

5月新增非农仅增加3.8万人,远不及预期的16万;5月失业率为4.7%,预期4.9%。数据大幅不及预期令美联储加息前景再度堪忧,美元在数据之后重挫,黄金大涨。
 
其实,美国人玩修改数据的游戏,一点都不亚于中国人。这几年来,围绕着加不加息的话题,美联储一直在对市场预期不停的进行调节。

但是,我们翻美国的数据时,可以明显看到,美国的债务水平是极高的。下图能很清楚的说明,当时美国在金融危机时,为了救市大幅度提升了政府的负债,从GDP占比的64%连续拉升到100%的水平,最近三年也一直在小幅度的攀升。在这种负债结构下,美国其实也很难有意愿去加息。


所以,自非农数据出来后,美元指数瞬间大幅度下跌。全天下来,直接跌了1.7%。这个幅度在汇率是比较罕见的。

 

4.农产品持续大涨,豆粕成为新的商品之王

本周,各类农产品期货大涨,整体的农产品指数突破前期的新高,而且势头迅猛。其中,豆粕作为龙头品种,接过螺纹钢的大棒,领导大宗商品期货(主要是农产品)价格迅速飙升。

从下图的南华农产品指数可看出,前期农产品进行了一个来月的调整,结果没几天就收回失地。

 

龙头品种就是豆粕。豆粕的定价权在国外,因为暴雨导致大豆的重要产地阿根廷减产,价格出现60%度的飙升,几乎不带调整。其实,全球农产品经过几年的价格暴跌,很多都有基本面的支持,这个上涨可能是长期性的。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由于来了一根阳线,市场情绪回暖了不少。前期的数据显示,市场比较低迷,看空情绪严重。从以往的数据来看,在35-37附近时,会迎来市场的相对低点。而在48-50时,会迎来市场的相对高点。目前在46附近,表明市场情绪接近高点,但仍有一点空间。

从我们对这个数据的观察来看,它对短期的走势有指导意义,是个很好的反向指标。如果观察到价格上涨到一定幅度,数据又比较高时,往往是很好的减持点。反之亦然。
需要强调,它对中长期的股市走势没有指导意义,请注意。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成文于6月5日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