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流行“千点大涨”论。

看多是最让人喜欢的,从心理学上来说,报喜不报忧是最符合大众心态的,谁不想听好话啊?问题是,有些好话当时听了爽,到后面危害巨大。

比如XX网的“4000点牛市新起点” 论。站在今天“国家巨亏,股民被套”的局面下,这还没到1年就已经被扔进历史的垃圾堆里了。

大家现在再看这个,都会呵呵吧

金融市场对人物的评价,其实是相当有意思的。当下评价好的,未来未必会被赞扬;当下大家称赞的,未来可能第一个出来被踩踏。我以两个大人物举例。

保罗.沃尔克,美国70年代到80年代的美联储主席,当时上任时,美国面临着高通胀的恶劣环境。但是,他在任时,因为控制了货币供给得罪了产业界、金融界和一堆政客。

利率不断上行,那产业界要面临破产、失业、出清;金融行业的人,更不喜欢利率上行了,利率上行时债市股市一般都不会好;政客呢,那只要在任内能够迎合各方的短期利益,那就行啦。

但是沃尔克刚上来,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一口气从11%上到20%。这下子炸锅了,所有人都要过来踩他。

总之,沃尔克除了对得起美国,其他人都对不起,都得罪了。

事后,美国的通胀很快控制住了,1981年通胀率还13.5%,到1983年时就已经下降到3%了。这哥们顶着巨大的政治压力,不断控制美国的货币供给,最后把高通胀制服,美国从那刻起迎来了30年的黄金发展期。

另一个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刚好待遇相反。

这哥们当了快20年的美联储主席,在任期间美国经历了新经济的长期繁荣。在90年代,由于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的发展,美国经历了低通胀、低失业率的美好时光。

但是,萧条总是伴随着繁荣而生的。美国在90年代末进入纳斯达克泡沫巅峰期,只要公司和互联网沾个边,都能得到风控的追捧。

而泡沫开始破之后,格林斯潘短期急速降息,联邦基金利率从2001年的6%水平一下子降到2003年的1%水平。过低的利率并没有阻止纳斯达克泡沫破灭,该破的还是破了,但是却引发了另一个更大的泡沫出来——房地产泡沫。

在各类金融产品的助纣为虐下,美国房地产泡沫吹得巨大,最后结果大家也知道了。格林斯潘在任时,由于美国经济的繁荣和他友好的金融政策,大家不吝言辞给他各种美誉称号:伟大的经济学大师、高明的统帅、魔术师……

但是,金融危机之后,算总账也落到他头上了。在2010年美国国会“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搞的听证会上,格林斯潘被指责以超低利率引发了美国金融危机。

到这个时候,格林斯潘虽然还是极力为自己辩护,已经没有多少底气再接受别人的赞誉了。

回到开篇之初的话题。如果“4000点牛市新起点”让老百姓和国家都赚了,那自然就成为功臣了。但是我们也知道,那时候市场面临的是投机严重、股市高估的环境。

这文在当时,确实迎合了大众的需求,狂热的氛围嘛,市场就是大众,大众就是市场。 所以,此文评价甚好,群众纷纷拍手,甚至还高呼不过瘾。唯独有异议的是少数敢于说真话的人,但是在说真话时,得到的更多是恶评。

再举个例子吧。

李剑阁在2015年6月暴跌前,提出”国家牛市是个危险概念”。这在狂热的股市里相当于直接泼了冷水。

 

但是,我翻了一下当时的留言,结果是这样的:

 

破口大骂的人可不少。换做你是李剑阁,你看到这些留言,会是什么滋味?

站在2016年4月,我们当然知道这场国家牛市的代价巨大,只是,当时鼓吹国家牛市的人似乎没有被追责,当时泼冷水的人似乎被骂了也没得到几句道歉的话。

但我相信历史肯定会有个正确的评价。
 
再说回今天的市场。你觉得,在超过一半的股票估值超60倍市盈率、大部分股民已经被收割一轮还被套住、经济依然低迷的市场,有多大的可能性谈“千点反转”?

我们试试分析一下。现在上证指数3000点,创业板指2300点。假设按照上证指数上涨1000点(涨幅33%)来简单推算全市场股票平均涨幅33%,简单估计那市场的中位数估值能到80倍,上证指数能到4000点,这个时候估值极高,而且我们知道在4000点附近大量的股民被套,那这个自然是皆大欢喜。只是,当时牛市狂热时每天成交金额1-2万亿,需要把这么大的资金解放出来,需要多少资金?

这个概率实在太小了。

依我看,上涨1000点的难度很大,搞不好下跌1000点的概率更高。假设市场全体股票跌幅33%,中位数的市盈率差不多接近40倍。在经济增速不断下跌、利润甚至是负增长的今天,似乎也依然很贵。

只是,因为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泛滥,现在还一直维持着那么高的估值。但是别忘了,流动性的紧和松是周期性的。现在松,不代表未来松。今年央行可是倾尽全力把钱从金融市场往实体经济上驱赶呢。

当然了,我很清楚,这时候说“下跌1000点”肯定是不受欢迎的,其实任何时候说都不受欢迎,大家都喜欢听好话。迎合大众的“上涨1000点”,虽然理想很美好,但是现实更骨感。

只是,我们得明白一点:来到金融市场,到底是想挣钱的,还是想听好话的?

文章成文于2016年4月8日。

本文由上善若水团队原创,转载请告知并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