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场很难看,又大跌了。

有多难看?

重要的指数全面发绿,而且不是一般的绿:大股票指数上证指数跌了2.31%,盘中一度跌超4%;当红明星创业板指跌了5.6%。两市逾2000只股票下跌,超过60只股票跌停。

前阵子,因为微博大V曹山石的文章,让市场热闹起来,说我和杨德龙“隔空交战”了一番。其实,我没有意愿去和任何人“交战”,市场本来就是有分歧才有成交,有人看多买入,也有人看空卖出。如果没有分歧,那只有无量涨跌停。

以我的了解,对股市大局的分析,无非就是这么几点:基本面、价格、趋势。企业盈利不断向好,那是最根本的;或者基本面一般,但是实在便宜,也有人买;或者赚钱效应强,引来不少新手(俗称韭菜)进来,股市能high一阵子。

但是现在,请问有哪个?

基本面?

现在企业盈利很糟糕,整体上市公司的ROE不断往下掉。到了低位时,依然找不到方向。在上轮经济周期时,我们国家可是加入WTO、启动房地产,带来这十年的周期。现在呢?

那好,不看基本面,看估值。那不用看了吧,全市场超过一半的股票市盈率在60倍以上。大量的股票靠着梦想支撑着。

说个小插曲。

我在去年年中(当时市场5000点)时,曾在江苏两个城市跟投资者交流。A城市的投资者跟我说,他们本地的公司XX科技不值那个价。我问他们买了哪些公司,说了一些,有B城市的一个公司XX股份。

结果,我在B城市的时候,B城市的投资者也跟我说他们本地的公司不值这个价。我又问他们买了哪些股票。说了一些,有A城市的XX科技。

对,就是这么荒谬,大家熟悉自己本地的公司,就知道它不值这个价。但是不熟悉其他城市的公司,于是出现了A买B的,B买A的这种情况。

估值就到此为止,不用说了吧?

那说趋势。

只有趋势,是让人有争议的。因为每个人看趋势都很不同,同样的位置有人看涨,有人看跌。

我们国家股市因为投资者结构的问题,存在大量的新手(再次俗称韭菜),这大量的钱每次在牛市后面就冲进来,然后套住,等下一波新手再冲进来。

一轮又一轮。

券商朋友会熟悉这个情况,每次熊市就出现大量的僵尸户,因为被套牢了,然后就卧倒。

但是这次,情况似乎比较严重。因为多了个融资融券后,装死卧倒不行了。有了融资融券后,割韭菜速度骤然加快。原来是用镰刀收割,现在是开着联合收割机来。

券商在去年年末统计过,投资者大面积亏损的比例极高。到今年,现在股票平均跌幅20%。去年好歹小股票还是涨的,都能巨亏,今年就更不用说了。

想想都醉了,下一波韭菜要长出来,真得好久了。

而且,这轮又出了个新问题:债券市场。

如果把非金融类的资产算上,还得加一个:房地产市场。

我看着这些宏观数据,和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每看一次就难过一次。我自认为是个爱国青年(不好意思,已经不是少年了),经常在微博上看多祖国被骂五毛,但是有些事情看着就知道是长远有害的。

比如发动国家牛市;比如以粗暴的方式对房地产去库存,像某省会城市想找大学生来买房。

我们一介股民,看的只能是小趋势。而国家看的趋势,当然是大方向。

我坚信,国家的大方向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中国梦的官方诠释,这里版权不属于我)

回顾中国近代史,不管是哪个数据,都明确的告诉你,重要的拐点就在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我们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重要转折点。科斯的交易成本告诉我们,把经济交易成本降低,促进经济活力,这毫无疑问是大方向,这也是改革开放的总方向。

然而,你仔细观察,是不是受管制的领域越来越多了? 管制的越多,交易成本越高,经济活力越小。更麻烦的是,在蛋糕做不大时,还会出现通过管制来分更多蛋糕的恶性循环。经济活力小,就管制多;管制越多,交易成本越高;交易成本越高,蛋糕就越小;蛋糕越小,就越多管制,如此循环。

中国的历史告诉我们,很多时候改革是倒逼出来的。或许,我们真的面临着改革进入到深水区的局面。

但是,这些都是可变的,政策是可调整的。放长眼光,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是毫无疑问的:人口众多,市场广阔,人民都有一颗发财的心。

即使放在中期,也有非常多的亮点:新经济在迅速发展,自发的研发投入非常大,拥有庞大的中产阶级和攻城狮,产业链完备。

只是,需要面临的问题也是一堆堆,这些都不是我们一个屁民操得了心的,但是国家发展顺利我们才能赚钱更容易,那我们自然希望国家走得好,是不是?

卧槽,写到最后,发现这股评写得这么有情怀,不写了。

大家别因为股市的大跌不开心,乐一乐(毕竟,还有那么多段子手在),赔了钱再把心情赔进去就不值了。

这里是小善的话:

其实侯哥大多数时候只是个安静的美男纸,但是同时作为耿直Boy,他会把观点很直接地说出来,哪怕是不被认同。我们的周报和近期的文章都在提醒下跌风险,但是看空这回事,说不准的时候会被嘲笑,说准的时候又被会说是乌鸦嘴,总之不是什么讨喜的事。但是我们相信总会有人愿意听真话、看事实。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