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化学投资价值分析

公司简介:中国化学2010年初上市,主要业务是化学工程的勘察、设计和施工。大股东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持股66.71%。

 

竞争优势:

1. 公司治理结构清晰,目前尚未出现大股东侵吞小股东利益的情况。管理层相对进取。

2. 公司目前是化学工程行业龙头,技术实力和市场占有率大幅领先竞争对手,竞争优势明显。公司主业清晰,财务稳健,运营效率高。公司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突出,工程预收款持续大幅增加,工程建设对自身资金沉淀少。看似重资产公司,实为轻资产公司。

3. 近几年,化工、石油化工、煤化工、电力、环保等行业扩充产能,在建以及拟建工程项目大幅增加,订单爆发式增长。工程项目按完工进度确认收入,一般工程建设周期为2-3年,故可以将工程合同理解为长期采购合同。当前中国化学存量合同以及新增合同数量爆发式增长,推动公司业绩增长。2013年1季度利润同比增长48%。

4. 积极开拓海外业务,2012年海外订单金额同比增长93%,海外业务目前占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5. TTM市盈率15倍,在A股市场估值偏低。公司正处于高速成长期,位于最具有投资价值的发展阶段。

6. 公司护城河隐藏的比较深,与一般建筑工程公司不一样,化工类的工程建设对工程建设安全性要求极高,非一般企业能承担。目前除中国化学外国内还有两家能承接大型工程的公司,但分别为中石油和中石化集团之下,而且以本集团建设任务为主,中国化学率先上市占尽先机,大幅抢占竞争对手市场份额。

 

风险:

1. 公司治理层可能变坏,侵吞小股东利益。

2. 政策调控,可能限制化工行业扩充产能。

3. 成本上升,可能导致毛利率下滑。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