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末日”之机

 

“市场先生”常常暴躁和短视。每逢极端事件,市场走势随着投资者情绪大幅度波动,似乎“世界末日”会一直持续下去。但回顾历史,无论中外,往往这样的时候,历史性的投资机会正降临。从现在起的未来几年,是进行股票投资的黄金时间。

目前的欧债危机连累全世界风雨飘摇,经济前景看淡,中国亦受其害。但是就欧盟整体的财政状况而言,无论从贸易盈余还是经济增长,都比目前几个出现主权债务问题的国家要好得多。德国和希腊的差距可类比中国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只不过在他们的体制下,难以实现类似中国用转移支付、地方和中央的财政收入重新分配等手段去解决问题。但是欧盟面对危机并非无解。如果欧盟的政治家有足够魄力,借由危机推行财政统一、甚至在更远的将来实现政治统一,欧盟可望长久治安。但在民主体制下,除非大难临头,政治家的争吵就一定持续不断。退一万步来说,即使欧盟因为这次债务危机解体而不复存在,在一阵混乱之后也会适应新的状态。没有了欧盟,世界经济也不一定就是末日——二战后到欧盟成立之前的“无欧盟时期”,是全球经济、技术快速发展的阶段。

1998年的俄罗斯国债违约危机,其受瞩目程度与当下的欧债危机何其相似。虽然当年俄罗斯的经济体量和现在的欧盟不在一个量级上,但是两种危机的本质都是货币危机。后来俄罗斯经普京的大力整治,加之石油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从危机中走出,国家实力在近十几年来大大提升。如果在当时危机时买进其股票持有至今,这十几年间俄罗斯大盘指数的年化回报率超过30%。

无论是A股还是世界各国的主要股市,历史屡次告诉我们:“世界末日”发生之后,股市的风险得到极大释放,整体市场估值具有极大吸引力,而后相当长的时期会得到非常不错的回报。

2007年的中国股市盛宴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注意,然而这些年证明,追赶已经涨上去的股市,到头来收益很少;相反,在2005年市场低迷时敢于逆向买入的投资者受益匪浅。A股走了两年半的熊市,从2009年中的3478点回落到现在2200点,整体市盈率在12倍附近,与2005年998点的估值接近。

当前A股市场已经出现一大批有安全边际的股票。以某高速公路公司股票为例:现在股价在5.7元/股,往年股息为2.7-3.6元/10股,股息率已经超5%,比一年存款利率、国债收益率更高,而且经营稳定,业务量随着长三角的发展稳步增长。即使欧盟关门,美国政府破产,中国老百姓的路还是要走,车还是要开的,料没有被陨石砸到经营个一二十年是没有问题的。再以水泥股为例,价格大跌后一些产业资本看到机会已在二级市场上大举增持,海螺水泥就对冀东水泥进行了大幅增持。

从政策角度来看,当下经济形势严峻倒逼出了一些长期利好政策,虽是被动之举,但是在当前经济政治体制下已属不易。比如增值税减免以及明年的结构性减税等措施,虽然不一定马上体现出效果,但却是惠及大量中小企业长期利好。针对股市本身的政策,中国版401K计划、新证监会领导严厉整治内幕交易、推动股市从“融资市”向“投资市”转变等,都有希望成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石。与短期内用真金白银去救市、"维稳"的做法相比,这种由内及外的治理和改善更令真正的投资者乐见其成——虽然它们对短期市场提振有限。

与其他大类的资产相比——例如房地产、大宗商品、债券,当前的股票市场显得落寞但是却更具吸引力。相较于上涨了十来年后的房地产市场,整体市场的租售比到了极其不合理的地步,已无长期投资价值可言。债券市场因为当下的欧债危机受到一些资金青睐,然而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的债券,长期国债的收益率在3%的水平。除非对流动性有特别要求,仅以此就可判断它们亦无任何长期投资价值。

现在,笔者不敢宣称股市已经见底或者跌无可跌,但是敢肯定的是股市不再高估,值得长期投资——尤其是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有优势。“危机”两字,一部分人看到了“危“而全然无视于”机“,莫不是被情绪主导而茫然罢了。

 

 

 

 

 

“世界末日”

危机后市场情况

1929

美国经济结束20年代的经济狂飙,进入大萧条

1932年美国股市形成世纪大底,当时股票大幅下挫而市盈率却100多倍

1993-1994

中国经历了海南房地产泡沫破灭、高通胀

1994年7月A股形成历史大底。上证指数300多点留下的巨大跳空缺口至今未补

1995-1996年初

“327”国债万国证券破产危机,台海危机

1996年1月股市见底,深证成指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从不足1000点涨至6000多点

1997

亚洲金融危机,东南亚和韩国受到重挫

1998年6月,韩国综合指数见底277点,之后1年上涨到千余点

1998

俄罗斯国债违约危机

1998年10月俄罗斯RTS指数见底37.7点,当时整体市盈率4倍附近,不足1年后时间恢复到140余点,危机后10年涨至2000点之上

2008年9

雷曼兄弟倒闭,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

2008年10月上证指数形成了1664点的底部,随后一年最大涨幅超100%,全球资本市场亦大幅反弹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