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有家非上市公司大出风头了。


我是在朋友圈里看到的,笑得我肚子痛的那种。



这个公司是上海企业,叫文峰美发,我之前去上海出差时,老是看到它,因为它把公司老总的头像印在招牌上。


它的老总浩哥,在视频里跳着风骚的舞步,然后还有大幅的个人头像挂在墙上。网上还扒出来它公司公众号自吹“浩哥开天眼”,懂得宇宙大道理,人生终极哲学。


反正你们看那视频吧,真的很搞笑,可以承包一个月的笑点。不知道他员工怎么想的,可能是一边为他鼓掌,一边把他当笑话来看。



不过,我倒是看到,不少服务业,经常有类似打鸡血的动作,它是走得比较极端的一例。我早上上班的路上,就经常看到美团的外卖小队,在路边排队站着,类似于小队长的角色在训话,喊口号。很多饭店也经常看到服务员站在门口做类似的举措。


我想,这个可能是服务业的某种共性,需要鼓舞士气。只不过这文峰美发的老总比较自恋,搞得太过,现在已经被全国人民看笑话了。


讲讲今天的市场吧。



经过周末的会议提振,今天涨了一通的基建、电力相关公司。


像工程机械板块,其实股价下滑了不少。最近可能是已经有预期放松货币政策,加上周末会议说要适度超前基础设施建设,它今天表现得非常好。



而下跌的,我看基本都是动力电池相关。也没什么利空,大概是股价太贵的缘故。


倒是有个值得说一说的。最近茅指数明显比宁组合要强,茅指数今年表现比较一般,宁组合很强,但是近期的表现是反着来的。从里面的公司构成来看,宁组合更偏成长性好的行业,茅指数比较均匀一点,我认为是最近市场风格的原因。



不过,今天的市场,总体上涨跌对半开。其实市场已经走好了,很多人未必意识到。我从资金流向来看,大规模的新增资金应该会随着市场的走高而到来。


今天的公司大事,有不少挺重要的事情。


1、商汤科技IPO泡汤


商汤集团IPO之路再起波澜,今日(13日)午间,商汤集团宣布全球发售及上市延迟,并将退还申请股款。但据消息人士透露,公司并未放弃IPO的目标。


就在上周五的IPO定价日,商汤受到美国针对性打压。美国当地时间2021年12月10日,美国财政部发布新闻,将商汤加入所谓“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清单。商汤科技对此发布公开声明称,对于这一决定与相关指控表示强烈反对。


本来我还想看看这种类型的公司资本市场是怎么估值的,结果就黄了。它被美国打压制裁了,那美国的那些金融机构就不能跟它有业务往来。如果要是有什么东西需要采购老美公司的,那就麻烦大了。


2、世茂地产被传出事



12月13日,由富豪许荣茂控制的世茂集团、世茂股份和世茂服务集体出现下跌。


债券方面,世茂集团旗下多只债券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20世茂06”跌54.08%,至45元,该债券的最近行权日为2023年8月27日;“20世茂G1”跌21.41%,至44.01元;“19世茂G3”跌20.29%,至55元,该债券距离到期日160天;“20世茂G3”跌17.97%,至50元;“19世茂G2”跌10.81%,至66元,距离到期日96天;“19世茂G1”跌8.32%,至81.5元,距离到期日33天。


它的股票价格也是跌得一塌糊涂。


本来地产已经开始放松了的,但前阵子我就看到有人在传某南方大型地产公司要违约,它虽然没点名道姓,但是看里面的条件,就猜到是世茂了。


而它今天债券暴跌,引发市场关注。地产行业在政策放松的情况下表现也不好,跟它被传要违约有关。


现在但凡是高负债的地产公司,都面临被市场质疑的风险。

3、腾讯出手!跨界医美 3.5亿入股玻尿酸龙头


早盘,鲁商发展股价一度大涨近6%,之后略有回调,截至发稿,涨1.17%,报13.85元/股。消息面上,鲁商发展公告称,腾讯3.51亿元认购公司下属公司福瑞达生物增资,持股比例为8%。福瑞达生物作为国内玻尿酸龙头,拥有颐莲、瑷尔博士等多个品牌。



昨天双12,我还特地去看了电商热销的玩意。


我发现医美从年中到现在,股价就不怎么行了。估计跟中国的消费力低迷有点关系。


不过,从双11、双12的直观感觉来看,应该是个暂时的低点。


原创不易,请大家多帮忙转发、点“赞”“在看”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