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海外市场完全被这南非病毒的信息主导了。

今天,因为好几则关于它的信息披露,导致海外市场又继续大跌了,这当然是关于它的信息被披露,而且还是不太好的信息。

我大致整理一下。

先是以色列、日本封国,新加坡也开始限制入境。我看到有句话还挺有道理:你可以不相信犹太人的人品,但是你得相信以色列的情报。

然后,这个病毒的传播力也被报导出来,极其地猛,R0达到了匪夷所思的高度。

目前还有说它的R0高达50来着,不管是25,还是50吧,都是比之前的病毒要高一个大量级的。

非常权威的关于这病毒的消息,倒是来自Moderna负责人的,他说现有的疫苗会对奥密克戎毒株有效性大打折扣。

这意味着,海外国家构筑的疫苗防线,相当于被攻破了很多。

反正今天港股跌得很难看,被影响的相关行业就一路躺倒。在写文章的这会,欧洲市场也非常难看,市场还是对它带来的不确定性用脚投票了。

回来说下今天的A股吧。

今天A股还是被病毒影响了,尤其是午后,非常明显。

但实话说并没有那么大的恐慌,我觉得按中国的清零策略,这病毒的影响也是有限的。

主要的指数,有涨有跌,但是代表着全市场最多资金的沪深300还是跌了0.4%,还算可以。

但如果看板块,今天主要是一些赛道股在下跌,我看A股这样子,对病毒的反应并没有那么强烈,还是按自己的节奏在来。

在上涨的行业中,最近因为一些政策的变化,数字货币被继续大炒。

我估计资本市场会随着这个病毒的信息披露,上上下下个不停……

但对比一下,站在2020年初,人类是“面对未知”,而过了两年了,人类现在已经是跟病毒作战好一阵子了,并不是全然未知了。

这个是最显著的差异。

另外一个差异,也是有的,那就是今天的股市的估值,也跟2020年那会全然不同。

像美股,比当时贵了好多,好多公司估值都贵的离谱了。

讲讲今天的大事情。
 

1、隆基硅片降价

隆基官网11月30日调整了单晶硅片的官方报价。各尺寸硅片价格下降了0.41元/片~0.67元/片,降幅为7.2%~9.8%。

最近光伏行业似乎有点降温的样子,先是美国对它打压,然后国内也很多降温的政策。

但是这个行业的发展速度确实是长期向好,因为产业自身的发展逻辑好。

 

2、恩捷股份:实控人等多名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2.75%公司股份

恩捷股份11月30日早间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家族成员之李晓华、Jerry Yang Li和Sherry Lee出具的《关于股份减持计划的告知函》,前述股东计划自本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或自本公告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2,000,000股(拟减持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2.47%)。

这公司是比较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环节,搞隔膜的。

但我最近发现很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股东,都减持个不停。

今天,它也来插一脚了。股价放量下跌。

我从他们的行为来判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现在是到了兑现期,这些大股东们赚得盆满钵满了。

要警惕这个现象。

 

3、上海机场重大资产重组

上海机场公告,拟向控股股东机场集团发行股份购买机场集团持有的虹桥公司100%股权、物流公司100%股权和浦东第四跑道,标的资产合计交易作价191.3亿元。

上海机场这个收购资产,我之前写过。

它在N年前的时候,是把虹桥机场拆出去的。结果,过了这么多年,又把它买回来了。

你要是有个上市公司在手上,只要你会玩这种进进出出的游戏,你啥业务不做,也能通过资产的估价折腾出钱来。

这种把戏看多了,就知道是怎么回事。

牛逼的企业家,是想着星辰大海,搞个新能源汽车啊,搞个火箭去火星啊。这种才是企业家精神。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