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市场感觉跟煎饼一样,相当于把昨天的市场翻了个身。

昨天表现一般的,今天就表现好;昨天表现好的,今天就表现的一般。

整个市场来说,出现了普涨的样子,昨天是普跌。今天3200多只上涨,昨天是差不多3200只下跌。
 

涨的板块里,最瞩目的就是锂矿!但凡涉锂的,都大涨,因为碳酸锂价格继续上扬。
 

国君有色昨日(11月17日)电话会议中表示,年底将至,临近集中备货周期,本周明显感觉厂家的采购情绪加重,询价频次增加。本周开始,第三次锂价涨价已经酝酿并将启动,碳酸锂价格将率先领涨。在当前节点,电碳短期3个月内冲击25万,中长期看高上不封顶。

这一下子,整个市场就high了。

今天下跌的板块里,集中在消费类的公司上,不过它们因为昨天表现很不错,今天其实也就是小的回调。

今天的公司新闻,倒是有一件挺振奋人心的事。
 

1、康美药业的原董事长被判12年

11月17日,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康美药业原董事长、总经理马兴田等12人操纵证券市场案公开宣判。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证监机构人员、新闻记者以及被告人家属等旁听了宣判。

马兴田因操纵证券市场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以及单位行贿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20万元。

 

康美药业原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许冬谨及其他责任人员11人,因参与相关证券犯罪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原来我在微博上经常吐槽,明明看着是违法犯罪的行为,最后好多都变成“罚酒三杯”。

 

康美药业这个,算是一个好的例子了,上百亿的欺诈,被判了12年。
 

这公司其实很多机构投资者都知道它是在做局,但是国内这个环境,你要是指出来,会被各种报复,犯罪的反而没事。
 

虽然有曲折,但是中国的资本市场确实是越来越好了。
 

2、200亿元!顺丰控股定增收官

11月16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定增结果,知名机构、行业龙头、当地国资,都来了!顺丰控股此次定增最终获配发行对象共计22名,发行价格为57.18元/股,发行股票数量为34977.26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200亿元。

顺丰之前业绩不达预期之后,大跌了一波。当时快递行业打价格战厉害,大家都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现在从资本市场融来了200亿,能给顺丰提供很好的巩固业务的子弹,其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从它的估值上来说,这些机构这时候愿意参与它的定增,赚的概率会很大。

 

3、美国法院恢复双面太阳能组件201关税豁免权

 

美国国际贸易法院(CIT)11月16日正式宣布恢复双面太阳能组件的201关税豁免权,并将该201条款关税税率从18%下调至15%。这两项变动下,此前征收的额外关税将退还给相关企业。2019年6月,美国政府最初批准双面太阳能组件享受201关税豁免,但2020年10月特朗普政府撤销了这一豁免权,并在10101号公告中将这一201关税税率提高至18%。CIT认为:“此前的10101号公告…既对法律条例的构成了明显的错误曲解,同时还超出了总统授权的范围。”

 

这新闻是中午的时候出来的。

当时我并没有看到,我是下午开盘后,看到光伏行业的股价被快速拉升,好几个光伏的公司又上亿的买盘,找了下原因,才发现是这个事情。

其实中国的光伏行业现在竞争力极强,你要不用,那你发电成本就会显著高,吃亏的最终还是美国自己。
 

打铁还需自身硬啊。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