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了,本来想偷个懒,但是还是提一提吧。

最近有几个数据是值得特别关注的。

一个是人民币升值还在进行时。去年从接近7达到6.4之后,就在这附近盘整了好一阵子。

但最近人民币很显然地又在一点点升值。

到最新的离岸价格,这个已经到6.3795了。我看中国的出口数据非常强,这个是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基础。

国内中高端产业转型是显然有效果的,即使你按19年的基数来看,到最新为止,贸易增长是非常显著的。

其实美元指数今年并不差,今年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还是升值来着,但是,人民币兑美元还在升值。

除了人民币升值这点,我想不出其他的能平衡全球贸易失衡其他道路。

人民币升值,对国内资产价格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第二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美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

去年疫情爆发,美国的国债收益率砸到了一个极低点,但后面快速反弹上来,在1.1-1.7这个范围盘整了好久。

目前的情况是,美国国内的通胀数据都创了多年新高了,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却投鼠忌器。

我很客观的说,现在美联储就是跟鸵鸟一样把头埋进沙子里,装看不见。它对外的解释说,是供应链危机导致的通胀,后面会下去的,所以货币政策一直都不收紧。

这种货币政策下,怕是会酝酿更大的通胀出来。

三是中国的货币政策拐点,可能临近了。

上图是最近的M1、M2的数据。从数据来看,今年初M1就到了小高点,然后一路下行。

M1最新的数据是4.2%,M2是8.2%,从数据来看,一直处于下行阶段。然而近期房地产的下行,带来很大的冲击,很可能会需要进行某种程度的对冲。

四是最近专精特新板块,成交越来越活跃。

这个其实算是“小而精”板块的集合了吧,国家现在的大方向,是希望中小企业变多点,从政策扶持上来看,跟民企巨头明显不是一个待遇。

明天北交所正式的开市,这也是扶持中小企业的配套政策。基本上吧,这市场估计要活络点,要不太不给上峰面子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