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晚上,我相信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刷屏了,因为中国的一个电竞队伍EDG战胜了韩国队伍,获得了冠军。


我很坦诚的说,我知道英雄联盟,也知道它有全球瞩目的电竞比赛,但确实不知道有这么支队伍。昨晚在比赛开始之前,就已经有朋友在给他们加油祝福了。


我当时查了一下,哦,原来是个电竞队伍,过五关斩六将杀进了最终决赛。昨晚这比赛我是一秒钟也没看,我自己没打过LOL,前阵子有它的手游,我装了一下试了试,也就到此而止了。


但我看有好些用它来区分人群的段子,大意是这样:


00后:EDG,yyds!

90后:EDG,牛逼!

80后:EDG是个啥?

60后、70后:今天立冬,下雪了!


这种都算是善意的调侃人群反应的,还有很多不那么友善的,但是表达的大意就是:“你不知道EDG,那你就已经老了”。


我觉得这是一种制造焦虑的情绪,不过,深层次的社会情绪,就是要:一直贴近年轻人,保持年轻人的心。


我真觉得没这个必要。


现在是2021年,最年长的00后已经21岁了,他们渐渐成为社会主流,他们喜欢的东西当然是跟90后不同的。


我们80后刚出社会的时候,也照样是跟70后、60后喜欢的东西有所不同。


这就是个自然规律,有啥不正常的么?


如果非要用“喜欢一样的东西”来证明自己有年轻的心,那你看到一个30后、40后天天混夜店泡妞,看着个电竞队伍拿冠军了就裸奔,你不觉得这才是鬼畜的事?


电竞这玩意,无论是从受众人群还是商业价值来说,已经是个主流商业市场了,它的目标人群就是目前的年轻人。


不知道未来会不会有更崭新的娱乐形式,但如果元宇宙之类的东西成型了、成熟了,说不定它们又取代电竞,到时候又是个更年轻的群体喊“XX,yyds”了。


哦,我估计到时候“yyds”已经是过气词,再也不说了,就跟现在的网民已经不说我们第一代网民用的什么“mm”、“gg”这样老套的词一样。


年轻一代必然要有跟前人不同的东西,要不人类会停滞在一成不变的状态,这是个可怕的想象。


但反过来,如果你硬蹭不属于自己年纪、身份的东西,那也非常可怕,因为人类社会不仅需要创新,也需要传承。


我对“天道”这个词的理解,到什么年纪就做什么年纪的事。


你不知道的东西多了去了,不差这一件。


最后:他们确实牛逼,至少我们这一代人看中国足球,都没想过中国队能拿世界冠军。



原创不易,请大家多帮忙转发“在看”和点“赞”!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