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周结束了,似乎整个市场走得一般般。


先来个仓位调查,看大家情绪如何。



我最近研究波动率和成交量的关系,我觉得这两个是衡量情绪的更好的东西,感觉里面奥妙很大。


本周的小善指数说一说。



这周小善指数跌了0.9%,沪深300跌了1.4%,最近修正后,超额收益又开始累积了。前阵子郁闷坏了。


到目前为止,小善指数涨了173.3%,沪深300涨了60.8%,看看年底能不能冲一波,一般市场到年底都有好行情。


这周最大的市场热点,在于没啥业绩、甚至连毛线都没有的元宇宙概念。


人类几百年的股市,扯上宇宙的估计还是头一遭。自从Facebook改名之后,这个概念又在A股猛炒了一波。



今天股市上涨的好些板块都跟它有关,虚拟现实、智能穿戴就是它带起来的。在美股那边的英伟达,最近据说上涨也跟它有关,说元宇宙需要大量算力。


给大家看看美股里最纯正的元宇宙概念公司,Roblox。



它可是实打实的有很高营收的,今年上半年,它营收是8.4亿美元,50几亿人民币了,翻倍的增速,不像XX宝。



今天下跌的板块,以两种为主:赛道股、周期股。


基本上就是动力电池、光伏、煤炭、化工、火电水电这些。


这两块的股票,是目前市场上比较有业绩的了,其他的领域似乎业绩都不怎么样。


讲下今天的公司重要事情吧。


1、地产继续暴雷



地产股的雷一个接一个,没想到P2P清零了,最后P3P躲在了地产商的背后,昨天佳兆业,今天传出另一家地产商世茂集团也要爆,幸好及时澄清,不过投资者已如惊弓之鸟,疯狂出逃地产股以及地产债券。


今天地产债有点惨……


落到股票上,其实是近期地产股一直都处在下行通道上。连财务稳健的万科,股价已经近期接近腰斩了。


昨天是佳兆业,今天是世茂,这种传染的模式,估计需要有关部门制止才行,要不这些公司完蛋了会对整个金融系统造成很大的冲击。


这玩意你跟了才有感觉,比如像地产今天继续暴雷,如果你持续对行业进行观察,你会发现它的暴雷就是近几个月持续的事,那避免这个损失就没那么难。


2、海底捞关店潮


海底捞11月5日晚间公告,决定在2021年12月31日前逐步关停300家左右客流量相对较低及经营业绩不如预期的海底捞门店。其中部分门店将暂时休整、择机重开,休整期最长不超过两年。公司不会裁员并会于公司内妥善安顿关停门店的员工。



海底捞这轮股价下跌,我知道把好多人坑惨了。它从85跌到了19,跌幅高达75%,得涨好几倍才能涨回去。


去年的时候,我看它业绩不行时,股价照样涨。但是到了今年,机构发现海底捞持续开店但是来得人少了,说是疫情冲击,但疫情持续存在,这估值模型全乱套了。


所有的估值模型都假设在原来的换桌率上,你人都不来了,开店多有啥用呢,市场分不清你是因为疫情消费者冷清了,还是自身问题导致不来客了。


所以……


股价跌肿了。


餐饮业最强的公司已经是它了,这都很难搞,这行业看来确实是不好做。


3、中移动也要回A股了


中国移动毫无意外地过会了。11月4日晚,证监会公布第十八届发审委2021年第119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国移动有限公司(文中称“中国移动”)首发获通过。


我记得电信回归的时候,我跟过这个事。当时我简单看了资料,觉得这种类型的公司回来并不会带来什么好的机会。


它从上市那天到现在,一路在跌,已经跌破净资产了。就这德行。


中移动的资产质量要比电信的好,但也好不到哪里去……


近期有那么多新股破发,甚至中签了放弃的现象都出现了,它这个时点回来只能是圈股市的钱了。


我觉得这钱还不如多给一些中小民企呢,好歹能期待一下。



原创不易,请大家多帮忙转发“在看”和点“赞”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