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市场有点莫名其妙,无端的跳水。


找来找去,可能跟局势紧张有关系。有一些视频,各微信群到处都是。


我估计这个跟商务部近日印发的《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中提到,“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这一句话引发了大量的联想和猜测。


用《孙子兵法》来说,战争乃国之大事,我内心希望不要打起来,台湾能和平统一。


今天市场其实是有点惨的,因为周期股普遍大跌!



很多板块,跌幅都在5%-6%,基本上就是里面很多股票跌停了。


周期股从9月崩到现在,尤其是被重点整治的煤炭板块,影响了国计民生,被有关部门出重手。


整个煤炭板块花了不到两个月就跌了30%了。


目前整个周期板块都像惊弓之鸟一般,估计需要一点时间平复市场情绪。



今天上涨的板块里,军工特别显著,占了很多。其次是半导体,食品行业。


我不太喜欢军工板块,因为业绩普遍都很差。因为台海局势的影响,它好了一会。


我觉得赌它业绩好,相当于赌战争,这是个小概率的事情,并不划算。



整个市场,今天下跌的股票有3300多只,上涨的只有1000出头。我看这数据看多了,就知道今天是特别杀人气的一天了。


聊聊上市公司发生的一些重要的事吧,关心公司本身容易赚钱,扯国际政治,战争这些东西,估计会让你得到表达的快感,坐出租车的时候能跟司机聊一路,但对投资帮助很小。


1、闻泰科技:已与境外特定客户确定摄像头量产计划


闻泰科技(600745)11月2日晚间公告,披露收购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及相关经营性资产的进展,公司已与境外特定客户确定了量产计划,目前正在积极筹备量产工作。同时,为及时响应客户量产需求,将在样品验证阶段按照与客户协商计划投入使用量产产线。



这公司之前看过它的发展,真的很有意思,老板战略定得特别好,从特别小的公司发展成千亿市值的公司。


它在发展的过程中,靠收购去切入重要的业务,确实是挺有眼光的,不知道这次算不算公司的一个量级的提升?


2、恒顺醋业:11月20日起部分产品调价 调整幅度5%-15%不等


恒顺醋业公告,自2021年11月20日起对部分产品进行价格调整,调整幅度5%-15%不等。本次部分产品调价可能对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有一定的影响,加上成本上涨因素,因此产品调价不一定使公司利润实现增长。


我记得之前海天刚调整价格时,我说过这事了,接下来各种食品公司也要调价了。不涨实在不行,成本上得太多了。


最近食品行业各公司股价都不错,就是因为它们纷纷调价了。食品行业今年股价比较悲催,因为消费很差,很低迷。但股价是面向未来的。


3、宁王市值逼近工行,会成A股之王不?



今天,盘中的时候,宁王的市值一度超过了工行,因为下午市场不太行,所以短暂地又比工行少一点而已了。


工行现在市值1.56万亿,宁王现在市值1.53万亿,只要宁王涨的比工行多个2%,就完成了超越。


我估计宁王超过工行是很快的事。


而宁王现在离茅台的市值也不算太遥远,会不会超过茅台成为A股之王呢?


最后,聊个今天自己的感想。


我下午的时候,看到一则关于马斯克和几个人在2014年的对话。贴出来给大家看看。



这段对话,我没看到视频,但是应该是真的。


我看了就感慨万千,其实里面的对比非常强烈。


跟马斯克对话的那个人,潜台词就是“弄一家公司上市,是人生最辉煌的时候”,其实做事情本身就是为了赚钱、出名、光宗耀祖。


马斯克这对话里,明显就不把上市当一回事,上市是为了实现自己融资的目的。包括他来中国的目的也说得特别明确:为了搞好关系。


这哥们完全是一个对自己手中的事情执着的人,追求的是自己手上的事情。


他确实和对话里的那几个人,不是同一道上的。


不是说钱不重要,而是钱并不是目的,目的是把手上的事情做到极致。


我见过不少企业家,有这种追求的是少之又少。回想过来,最顶尖的那两三个,全都是这种类型的人。



原创不易,请大家多帮忙转发“在看”和点“赞”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