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吐槽一下最近的市场。


最近中签股破发,真的是已经很高的概率了,当然市场人气不行是一回事,但更重要的是新股的定价普遍都比较高。



今天新上市的这个新股,又又又破发了。


我数了一下,已经有9个新股是这样了。感觉好不容易抽中,但是中了就亏钱,滋味不好受。


这相当于你买彩票,中了奖之后,卖家跟你说:恭喜你中奖,请你掏出钱来。


不过话说回来,一家欢喜一家愁,定价高了,对上市公司有利,能募集更多的资金了。


站在它们的立场,它们未必不乐见这个事,只是老是让中签亏损估计后面打新的钱会大幅度减少,融资功能会受到影响。


我大致讲一下今天的市场。



总体来说,今天市场表现的平平淡淡。超过3000家公司是上涨的,但是由于一些重要的公司有杀跌,所以人气也不算太好。



因为国内的疫情又有些蔓延,导致今天相关的板块被集体冲击:餐饮、机场、港口等。


我今天梳理了一下这个疫情的发生节奏,每个季度都有,按目前的防疫措施,这种对经济的压制影响会长期化,我估计很多公司都得下调增长预期。


而表现好的板块,今天居然在炒元宇宙概念。


这个估计跟FACEBOOK全力押注元宇宙概念有关系,它连名字都改了。不过就产业的发展而言,这个元宇宙概念真的就是纯概念,跟新能源汽车、光伏这种实打实的行业差好远。


前阵子国内开炒元宇宙概念,但居然炒了一家没节操的公司,而它今天还继续新高了,涨了200%以上,唉。

此外,最近消费电子产业也在好转,我其实前阵子看双十一预售的情况,发现有一些国货特别受欢迎,股价果然最近开始表现的不错。


讲一下今天市场比较瞩目的事。


1、免税龙头业绩不达预期跌停



今天市场上比较重要的看点,是中国中免跌停。


中免在最后一个交易日,拿出来一份极其难看的业绩,第三季度营收增长是负的。


当然如果你回想一下哪个季度发生了什么,就也知道了:当时南京疫情扩散全国多个省市。


市场很多机构都预期它三季报不会太好,不过它负增长的营收还是让股价直接砸了跌停。


2、蔚来十月份汽车销量居然是下滑的


蔚来发布公告称,由于生产线改造升级需要停线,因此10月份的生产计划受到了影响。部分计划于10月交付的车辆订单将晚于原计划交付。对此,蔚来深表歉意。蔚来表示,10月下旬,生产线已逐步恢复生产,会尽快将车辆交付。


我看这个数据:蔚来汽车10月交付3667辆汽车,同比下降27.5%。


但同一天,理想汽车也出了经营销售数据,还不错。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会不会出现拐点,要观察观察。


我的感觉,明年新能源汽车股票要坑一大批人。我们可以后面验证一下。


3、我估计今年双十一悬了


昨晚双十一开卖。


我在网上观察了一圈,大概率判断今年双十一阿里这个数据不会太好看。


一是消费能力的问题。


二是电商直播的兴起,新增蛋糕都在那里,尤其是抖音,实在太强悍了。


今天,阿里的股价明显有所反应,我估计即使是把口径调来调去,那也是很难的了。


不如……就取消双十一吧,它已经失去原有的意义了。


把这天之前、之后的销量都堆在特别集中的时间段里,其实对物流压力会很大,而且又对大量的中小卖家不友好。


你们觉得呢?



原创不易,请大家多帮忙转发“在看”和点“赞”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