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讲一下传统项目,周末的仓位调查。



数据显示,仓位水平比上周有所回升,到了87%。沪深300这周是跌的,但是人气反而上升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宁组合的好几个股票发威导致的。


这个人气属于中等水平,市场情绪在逐步变好,也可以从成交量看得出,最近都在1万亿之上了。


三季报出了,我今天简单做个汇总,让大家看下三季报的一些变化。


总体来说,三季报是业绩普遍下滑的,我看上市公司的解释,大体上原因就是:上游涨价,原材料缺货。


从收入端来看,并没有出现显著下行,但是利润却掉的厉害。昨天市场上隆基股份大涨,引发很多资金追捧。


但你看它的财报,就非常典型:营收增长了54%,净利润却只有12%的增长。


在三季报的业绩呈现上,最大的赢家就是导致上市公司利润下滑的行业:有色金属、基础化工、钢铁、煤炭。


而三季报表现最差的有:农林牧渔、社会服务、商业零售、房地产、公用事业。


值得一说的是,公用事业里,电力股的财报显示,三季报它们是利润普遍下滑的。但是它们的股价在三季度却飙涨了一波,因为煤炭涨价使得电力公司受不了,未来要提电价。


亏损是当下的,提了电价会带来未来的收益,所以市场让电力股也涨了不少。


现在看得到的问题,由于全球供应链处在一个不稳定的状态,很多领域开始出现意想不到的变化,像苹果也被芯片短缺影响了利润,股价也受了影响。


一些比较大的看点还是有的。


1、地产老大万科的利润下滑


万科昨日晚间公布了三季报。报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14.86亿元,同比增长12.42%;归母净利润166.89亿元,同比下降15.98%。


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3.75亿元,同比增长9.70%;归母净利润56.42亿元,同比下降23.30%。此前,公司第二季度净利为97.55亿元,据此计算,第三季度净利环比下降42%。


你看,同样的行业冲击,万科都顶不住了,它利润下滑,而恒大却是要破产。


这种就是企业自身的稳健性,在这个下行阶段的差异。我看上市公司里,经营稳健是龙头公司的一大标志。


不过,对万科的股东来说,这份难看的财报让万科的股价创下了3年新低,也是很难受的。


2、金龙鱼财报很难看


10月29日晚间,金龙鱼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财报。披露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增长16.24%至1627.25亿元,归属净利下滑27.68%%至36.81亿元。


从第三季度单季看,金龙鱼单季营收提高12.21%至594.95亿元,归属净利下降65.86%至7.11亿元。


对此,金龙鱼表示,报告期内,原材料成本上涨幅度较大,公司生产经营成本面临较大压力。虽然公司上调了部分产品的售价,但并未完全抵消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影响,利润受到挤压。


今年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好转,市场竞争加剧,公司零售渠道产品受到冲击,同时随着餐饮市场快速恢复,公司产品结构中毛利率较低的餐饮渠道产品销量占比提升。



金龙鱼在今年初的高点是145元,现在是60元,跌得妈都不认了,现在股价还没见底的迹象。


3、“奶茅”伊利股份财报靓丽


10月28日晚间,伊利发布公告称,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达到850.07亿元,同比增15.23%;净利79.67亿元,同比增31.82%。


财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伊利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取得了同比30%以上的增长。其中,金领冠珍护增速超40%,为该细分市场中增速最快的品牌;来自尼尔森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9月份,金领冠在全渠道增速领跑所有同品类品牌,成为中国市场增速第一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


这个是为数不多有看点的公司,这家公司不知不觉已经成为2600亿市值的公司了,非常了不起。


我想消费低迷,而它的销售产品都接近于刚需,消费者基本不会先砍掉这种类型的消费,这个跟它的品类属性有关。



原创不易,请大家多帮忙转发“在看”和点“赞”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