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阵子,在网上看到有个有意思的财富概念,叫:FIRE财富自由。


这个FIRE,是(Financial Independence,Retiring Early)的缩写,跟它原意的“火”有关。


这个是啥意思呢,大概的意思就是“入门级的财富自由”:赚到够这辈子花的钱,然后就提前退休了。


因为传统意义上的“财富自由”,给人的感觉就是钱多得花不完,随便花。网民们有各种调侃的说法,划分了不同等级的自由,叫:超市自由、商场自由、房车自由……


分别的意思就是去超市可以随便买,或者是去商场随便买,或者是想买任何一辆车、任何一套房等。


这些调侃的说法在定义上、实施上都相对模糊。反而是这个FIRE,搞得有模有样,还已经有很多人实施和分享了。



我看网络上很多人分享的案例,大概的意思是不难理解的。



比较出名的应该是有个豆瓣的小组,里面居然16万人在讨论,而且不乏那种从互联网大厂提前退休的人,在上面也分享了他们的各种经历和遇到的问题。


比如你一年开支30万,假如你30岁退休,活到100岁,剩下的70年里,如果不考虑通胀,那就手上要有2100万。


也就是对于这个30岁的人来说,要有2100万,才能维持住30万的年开支。


这就是最简单的概念:攒够你一辈子花的钱,然后就提前退休了。


当然了,现实里不考虑通胀是不行的,我看它们基本都拉了个正常通胀的考虑。


如果以年5%的通胀来算,我简单估算了下,那2100万,就得膨胀到了1.77亿。


2100万,在一线城市那就是一套房的事,但存款有1.77亿的,就很少有人达得到了。


不过,毕竟也不是干放着钱去等贬值的,所以在FIRE体系里,“打赢通胀的投资”就成了必备。


收入是一项,而开支又是他们讨论的另一项。


因为对生活的开支,你但凡有点岁数,就知道这个规划并不是那么容易。不仅存在很多意外支出,而且很多人也会有一些人生遭遇导致现金流变动剧烈。


在网友们的开支讨论中,我看到差别非常巨大:有些人觉得自己没有个5000万现金在手每年开支百万,都没法FIRE;有些人就觉得每个月支出个万把块已经是不错了。


而无论是收入和支出,其实都不是最终目的,它们都指向了一个终极的话题:如何生活。


不过,我看下来,奉行这个FIRE体系的,大部分是想追求简单生活的,控制欲望是其中的核心组成部分。


我看他们一些人的分享,就是分享了自己进入退休生活的状态。毕竟,从有工作切换到不打工了没有上司、自己管自己的状态,那差别是非常大的。


这些人就分享了他们的一些生活变化。给我的感觉,基本上都是去追求了一些自己的爱好和没实现的愿望,旅游,写作,换个地方居住等。


还有奇奇怪怪的一些需求:想找个跟自己一起FIRE的伴侣、公司裁员了被动去FIRE、把暴涨的一线城市房子卖了去小地方待着的、有FIRE了一段时间觉得生活无聊就又回来工作的……


不得不感慨,人生百态,什么状态的都有。


这个FIRE概念,我看豆瓣上的说法,是从美国开始兴起。但是似乎在日本特别火,日本年轻人特别追求这个概念,可能是整个社会进入了低欲望状态,反正维持个生计就行,不想再付出了。


我看下来,它大概就是高端版的“躺平”,有钱了,主动躺平。

目前这玩意在中国也就是非常小众的一群人在讨论和实施,我估计中国的社会环境并不太支持这个事情,别的不说国家就不希望你躺平,不管你是低端版的还是高端版的。


但不可否认这个群体就是存在的,我认为它也有某些诞生的社会土壤。



原创不易,请大家多帮忙转发“在看”和点“赞”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