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翻了一些新闻,看看有什么微观层面的现象值得留意的,能不能对投资有些启发。
 
还真是有些!
 
大致地说几个。
 
1、国庆期间车市火爆
 
“十一黄金周订单达到11937辆,同比增长101.7%,超出我们的预期。”国庆假期刚过,捷途汽车就晒出了成绩单。第一财经记者从多家品牌处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庆期间到店客流有所增长,而芯片短缺则加剧了消费者的“紧迫感”,成交率也进一步提升。
 
我看媒体说这个原因是芯片短缺引发的,但也有个可能性,就是新能源汽车的更替,让很多人有了更换汽车的动力。
 
这个现象在很多领域我都见过,智能手机领域,但凡有重大升级,就会促进一波消费热潮。
 
2、旅游消费数据继续下行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减少1.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同比减少4.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
 
人数恢复到7成,消费恢复到6成,这疫情影响真的是不要太大……
 
不过,我直观感觉,很多就近旅游发生了,今年出去旅游的人明显比去年多,统计的口径可能漏了一大块这种性质的出行。
 
3、家电消费遇冷
 
据奥维(AVC)数据罗盘,2021年第40周(9月27日至10月3日),中国国内线下渠道家电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减少1.94%,销量同比减少18.42%。
 
家电是房地产的下游,我估计是房地产整条产业链都不太景气导致。
 
而且目前家电的成本端,那些大宗商品,价格涨了很多,后面家电估计得涨价消化。
 
4、房地产旺季不旺了
 
机构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一”假期,全国范围内新房、二手房市场普遍遇冷,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假期基本无成交。从销售情况看,9月多数房企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双双出现下滑。TOP100房企9月实现销售金额7596亿元,单月业绩规模不及8月,同比下降36.2%。
 
我认为现在有个严重的问题,可能市场还没太在意,就是土地流拍越来越严重。
 
这个会严重影响地方财政收入,连锁反应会进一步的:加大地方偿债压力,发不出工资,转移支付压力巨大,基建投资能力减弱……
 
5、黄金珠宝消费旺盛
 
黄金珠宝线下销售景气较高,线上渠道头部品牌表现分化:金九银十是我国传统的婚庆旺季,叠加金价震荡下行、出行人群增加,黄金珠宝的婚庆、投资、自戴需求快速释放,黄金珠宝线下持续高景气。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2021年国庆黄金周全国百大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金银珠宝零售额同比增长36.2%。
 
我没搞懂这里是什么因素导致的,最近金价也没上涨。
 
先留心着……
 
6、《鱿鱼游戏》成现象级电视剧
 
短短不到一个月,由Netflix(以下简称“奈飞”)推出的韩国连续剧《鱿鱼游戏》甚至让人产生一种“全世界都在看,我再不看就落伍”的错觉。奈飞联合CEO泰德·萨兰多斯公开表示,“《鱿鱼游戏》很有可能成为我们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影视作品。”
 
 
奈飞最近的股价创了历史新高,非常的牛逼。
 
国内类似的事情也有,就是电影《长津湖》火爆,预测票房能到50亿以上,到今天已经有38亿了。但是整体的票房没增加多少,其他电影还是太弱了。
 
好了,大概就看到这些。
 
今年的假期全部过完了,希望大家接下来都有好的回报!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