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有同事脚受伤了,然后被介绍去找一个康复医师去看病。
 
你要是脚受伤过,你大概会知道,这是个很讨厌的事,因为治疗方案极其的个人化,别人用什么东西治好了,到你这里,真不一定管用。
 
之前我受伤了,就会去医院看。一般医生都会让我拍片做诊断。
 
但实际上,拍完片诊断,说没啥事,脚还是会觉得不舒服,一般医生大体也就吩咐一下多休息之类的。
 
当然有出现比较严重的情况,那就另当别论了。因为我也没有那么多次受伤经历,没法准确描述,这里就没法写了。
 
很多时候,在“一点都无所谓”和“非常严重”之间,有大量的灰色地带,就是你觉得还是不舒服,脚有点异样,但医生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经人介绍,我才知道有“康复医师”这么个职业,据说绝大部分受伤都是不需要去医院拍片看的,要是小问题,医师就帮你解决了,而大的问题,比如需要动手术之类的,他就叫你去医院看。
 
颇有“分级治疗”的意思。
 
我目前还没有去找康复医师的经验,但我同事有。
 
他脚受伤了一个多月,还是不舒服,最近就听另外的同事介绍去找了一个颇有名气的康复医师治疗了。
 
他回来跟我说,想不到有这么个职业,而且他一算算,还是个挺不错的职业。
 
他需要治疗一个疗程,估计要3-5次,每次300多元,半个小时一次。
 
这个相当于时薪700-800元。
 
他去治疗时,发现这个医师是马不停蹄,看完一个接一个,说是一天10来个人也很正常。
 
但凡有经常运动的朋友都知道,如果你保持经常运动的频率,1年受伤1次确实是很常见的。
 
我们根据这些数据讨论了下,发现这个医师居然是个年薪百万的职业。而且他的时间还比较自由,病人需要跟他预约时间。
 
这个计算也不难,如果你时薪700-800元,一天挣个3000-5000元也是常事。一个月工作20天吧,怎么也有8-10万的月薪。
 
一年12个月,算下来就是100万年薪。
 
从市场需求上来说,深圳是个2000万人口的城市,如果1年下来有1000个人找他,人均客单价1000块,那市场需求也就是100万年薪。
 
从我对这个职业的理解来看,它负担的医疗风险是极低的,毕竟脚扭伤了,好快一点慢一点都很正常,但是从受伤的人角度来说,能花一点钱减轻症状,都是值得的。
 
自从移动互联网大发展之后,结合我自己的生活经历,我看到10年前不同的世界:从事各行各业的人都有,形形色色,精彩纷呈。
 
虽然说职业平等,但实际上“含金量”有所不同,确实有些职业相对容易挣钱,有些职业难挣钱。有些职业,做到前1%能挣特别多的钱,有些则没挣那么多的钱。
 
我一直以来认为,像什么心血管、神经系统这类的医生专家,才是高薪水的收入。我确实没想到,就这门手艺,也能有个不错的薪水。
 
怀着无知、好奇的心去了解日常生活,我相信会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事情。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