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最大的新闻,怕是全国范围内、尤其是东北的拉闸限电了吧。
 
之前是对企业拉闸限电,但这次电力缺口很大,已经开始对民用的拉闸限电了。
 
照这个现状,估计市场下周又得炒电力股了吧,缺电严重,这个怕是一时半会都解决不了。
 
停电,对我来说,是有点久远的回忆了。我记得小学时候,停电是经常有的事,所以我们家是有应急灯的。
 
那会儿,有应急灯已经是很不错的了,很多家庭就是一把手电筒,或者干脆就是点蜡烛,或者用煤油灯。
 
现在很多小朋友对“手电筒”的理解,就是iPhone之类的手机开的那个亮灯。真的,别笑,这个就是他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
 
而到了中学之后,似乎停电的现象就开始少了,到后面几乎都没有,或者是即使有停电,也是电路检修,深夜里停一会,然后就好了。
 
我问过从大城市来的同学朋友,特别是北京上海的,他们均反映小时候停电都很少。因为我从小县城过来,停电算是家常便饭,我家阳台上就放着个大水缸,以便停电停水的时候可以使用。
 
由此可见,在短缺的年代,其实不同地方得到的供应保障,就是不一样的。这次拉闸限电,东北反应最强烈,估计也是被牺牲掉的地方了。在短缺的年代里,会优先保障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的生产、生活。
 
像水、电这种日常所见的东西,因为它太普遍,以至于正常人都无法感知它的重要性,直到它出现现在这种供应短缺的问题,才明白。
 
其实我们生活中有大量这种东西,日常很有用,但是很少有珍惜它的,像:人类的情感(亲情、友情、爱情),健康,自由意志,能呼吸的空气,现代医学,市场经济……
 
我受芒格的影响很深,他说“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我做了很多类似的思维练习,把日常所见的东西都拿相反思维来思考一番,确实意识到日常的一些盲点。
 
不妨用相反思维想象一下,自己避免使用一天的电,看看是个什么生活状态。
 
假如你住在高层,每天上下楼就够呛了……
 
然后,假如公交车全停运了,只能步行,估计很多人就上不了班了。
 
再者,手机没电不能使用了(这点就已经让很多人抓狂了),或者是手机能使用但是基站没电联不上网了。
 
基本上写字楼里面的很多工作就废了,因为都得用电脑。
 
这时候,最好别碰上大病进手术室,手术室不用电是不行的……
 
夏天,开空调、喝冷饮,想都别想。哦,顺便说一下,在古代,能用得上冰的,基本都是富贵人家。富人之间送礼,送几桶冰,那可是很贵重的礼物!
 
我仅是简单列举几条,大概就能感觉到这些东西的重要性了吧?
 
读书读多了,接触到一些细节,我都很庆幸自己能活在现代文明里。
 
前阵子,我读了一本关于宋朝的书。里面有几个细节让我印象深刻的。
 
一是宋仁宗生了几个儿子,结果都没有活过成年的。最后不得已,立太子是找了同血脉的赵氏来过继了一个养子,就是后来的宋英宗。
 
不仅是这一个案例,其实康熙也生了三十几个儿子,活到成年的不到一半。
 
在古代,皇帝都已经享受全世界最好的医疗服务了,生的儿子还能夭折率这么高的,放到今天真的是难以想象。
 
还有另一个案例。
 
宋仁宗驾崩后,皇室给他办了隆重的葬礼。我看书上的记载,这个葬礼直接把大宋的国家财政消耗严重。
 
并不是这个葬礼特别奢侈无度,而是古代国家财政的那个底子,实在太薄了,经不起各种折腾。
 
这些细节,一一思考,才发现,哦,原来现代文明是个很了不起的东西,别把它当成理所当然,那是人类前仆后继积累出来的光芒。
 
至少像电,就是现代文明了不起的产物,它已经渗透到方方面面了,重要程度大概也就低于空气了。
 
因为今天电力短缺的新闻,想到很多,随便乱写一点。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