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大体的解释一下这周的仓位调查。
 
已经连续两周市场情绪回升了,很可能又是新的一轮上升趋势。市场其实最近基本面的消息并不怎么样,经济下行回落,消费萎靡……
 
但是,不错的方面也挺多:出口持续高增超预期,市场流动性特别好。
 
对,你看到现在天天成交1万多亿,都快成了A股的常态了。
 
我的经验是,该跌不跌,要看涨。
 
这周,又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新闻,是涉及到科技巨头的。不过,主角不是国内的科技巨头,而是苹果公司。
 
当地时间周五,美国加州法院对苹果公司与游戏开发商Epic Games公司的诉讼案作出了裁决,法官要求苹果允许App开发商将用户引导至第三方支付系统,而不是强迫他们在App Store内购买,该法令将于今年12月生效。
 
 
这个消息引发了苹果的股价下跌,出来一根不小的阴线。
 
而另一个手机操作系统的大玩家,google,被这个消息影响下跌。
 
我查了很多网上的消息,目前对这个判决的解读出现很多差异。
 
因为裁决的结果是“勒令苹果允许APP开发商引导APP买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付费”,比较拗口。
 
但很多业内人士说,如果app开发商可以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付费,那他们就不需要再交那苹果的30%平台费用。
 
如果是这样,就会严重影响苹果的盈利,特别是从手游上刮钱的能力。而对于游戏公司来说,这简直就是天大的利好。
 
但也有个说法,说最终还是要给苹果和google这两个巨头交的,你绕开了那苹果有能力去下架你的app。
 
此外,苹果会不会继续上诉,也还是个问题,总之一切都是变数,但市场确实是担心这个争议会影响了苹果的盈利,所以先跌为敬。
 
与此同时,国内也有个针对科技巨头的措施。
 
9月9日下午,工信部有关业务部门召开了“屏蔽网址链接问题行政指导会”。会上,工信部提出有关即时通信软件的合规标准,要求限期内各平台必须按标准解除屏蔽,否则将依法采取处置措施。
 
相信你应该有类似体验,你的朋友想发个淘宝链接给你,但是发过来的只能是“淘口令”,你只能复制了它,再打开淘宝,然后淘宝自动跳出相应的产品页面。
 
这个就是微信屏蔽了淘宝的链接,受到这个待遇的还有抖音。
 
总之,腾讯是国内最强的互联网公司,护城河最深,很多公司都想利用微信的社交关系去搞流量,但腾讯都封掉它们了。
 
当然,阿里也不是什么善茬。你在阿里的平台里买东西,也绝对不会给你跳出微信支付,它也照样封杀了微信支付。
 
而美团呢?
 
美团原来是可以用支付宝来叫外卖的,后来也照样封掉支付宝了。人家质疑美团时,王兴也拿这件事来说事,说淘宝早就封杀了微信支付。
 
 
科技巨头们个个都精得要死,只想占别人的流量便宜,不想别人占自己的便宜。
 
今年,因为国内的政策,这些国内巨头们现在被政策一个个打压。但我看现在打压科技巨头似乎不仅是中国的事,连美国、欧洲也出现了。
 
“围猎科技巨头”,似乎是一种自然而然诞生的力量,因为它们影响实在太大了,对每个人的生活和个人隐私都涉及到。
 
我觉得需要密切关注这个趋势,是不是一个时代的尾声?持续多年的互联网科技股狂潮,是不是要结束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