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市场简直太爆裂了,尤其是创业板大涨了4.06%,上周还是牛夫人,今天又成了小甜甜。
 
医疗和饮料板块今天表现尤其亮眼。之前炒的周期股,今天就集体歇菜了。
 
 
不过周期股里有个板块非常特殊,那就是铝,高开低走,尾盘又涨了些。主要原因竟然是远在西半球的非洲大陆的几内亚发生了政变。估计很多人对几内亚毫无概念。
 
从我记事起,就老听说几内亚不是内战就是政变啥的,感觉他们真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这个几内亚竟然是世界上铝矿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他们内乱就会导致铝的供给出现问题,那铝的价格就会上涨。
 
在商品方面,9月5号还出了一个很奇葩的新闻,中国生猪期货完成了首笔活体交割。首次交割生猪4手,共64吨,结算价13450元/吨,买家直接把生猪拖到附近的屠宰场去宰了。
 
一般来说商品期货最终都是做了对冲or现金交割的。这次竟然是活体交割,还是真有意思。也不知道这几个买家是怎么想的,难道他们是现货玩家?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元宇宙的故事,其实是我周末看的一部电影《失控玩家》,给我很大震撼,这是继《头号玩家》之后的第二部元宇宙电影。故事非常有趣,这里稍稍剧透一下,不想被剧透的粉丝可以直接跳到文章最后点赞,或者转发本文,谢谢!
 
1992年著名的美国科幻小说家尼奥·斯蒂文森(Neal Stephenson)撰写的《雪崩》(Snow Crash)一书中描述了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网络世界-元界(Metaverse)。所有的现实世界中的人在元界中都有一个网络分身(Avatar)。斯蒂文森笔下的元界是实现虚拟现实后的下一个阶段的互联网的新形态。
 
你可以在元宇宙里面有属于自己的分身,这听起来是多么地炫酷。而且有VR技术来辅助你达到这样的效果。
 
《失控玩家》里面的玩家分为游戏玩家和非游戏玩家,游戏玩家就是真人扮演的玩家,而非游戏玩家就是AI生成的路人甲。游戏里面有个银行职员,是AI合成的,叫GUY,工作制服就是一件蓝色的衬衫。
 
 
但是有一天因为女主(一个真人玩家)在游戏场景里面出现,导致这个GUY觉醒了,竟然产生了人类的情感,他要去追求女主,而且进化到不按照游戏设定的程序去做事情。
 
其实女主并不知道他是AI,以为她是哪个菜鸟玩家,只是想在游戏世界里泡妹而已,于是让他去完成任务,把等级提高到100之后再来找她,所谓的升级其实就是在游戏里面各种打砸抢烧,赚积分,抢装备。
 
但是GUY的内心是纯洁的,他只想做好事,专门行侠仗义,抢坏人(其实就是真人玩家)的装备也可以升级。然后他就成了这个游戏里面的一股清流,竟然被现实生活的各大媒体竞相报道,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为BLUE SHIRT GUY(蓝衣小子)。
 
其实,不仅女主不知道GUY是AI,更牛逼的是GUY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AI,他不知道自己是被游戏开发者设计出来的,他还觉得自己是个活生生的人,还想和女主来一场风花雪月的情事。
 
女主最后知道GUY是AI,感到非常震惊,然后她还是选择在游戏里告诉蓝衣小子,他其实就是程序员写的几行代码,他突然感到很迷茫,接受不了这个残酷的现实。自己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仅仅是程序设定的路人甲么?
 
这简直就是灵魂拷问。
 
后来在一个“朋友”的点拨之下,他突然明白,“存在”的意义就是活在当下。这简直就是禅学的思想。也符合了“我思故我在”的哲学理念,没有肉体真身也无所谓,重要的是有思想,活在当下。
 
他拥有了自己的思想和情感,他甚至发表一番震撼人心的演说,呼唤身边的AI都行动起来,不甘于被那些游戏玩家随意掠杀。这个AI进化的速度大大超越了游戏开发者的想象。
 
我知道牛顿和爱因斯坦到了后面都开始研究神学了,这是很诡异的事情。爱因斯坦认为是有造物主的存在的,这太神奇了。万一我们也是被某个造物主创造出来的AI呢。那我们其实就是《楚门的世界》里的楚门,除了自己,其他人都是演员。这是细思极恐的东西。
 
说回到元宇宙,这真的是一种完全不同的超现实体验。不仅仅是体现在技术层面,更重要的是可以引发对人生的思考。
 
我相信元宇宙会有更惊艳的作品出来。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