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市场真的很有趣,市场来炒一些之前都没出现过的概念板块了。
 
不过,大概先说一下市场吧。
 
周末新闻事件总体有点偏暖,今天市场小小地反弹了下。
 
沪深300是先要关注的,它今天涨得不算多,只有1.4%,而且成交量也比昨天低。
 
涨幅大的,基本是创业板、科创板这些了。
 
 
你看这些核心指数,涨幅还是有点可观的。
 
话说回来,今天我们的小善指数涨了近4%,也非常可观,超额收益历史新高了。绝对收益还差一丢丢才新高,估计也就是这周的事。
 
 
今天涨幅最好的,属于工业4.0那些股票。而炒作最牛逼的,当属一个新的板块,叫“工业母机”。
 
 
我之前也不知道它叫这个板块的,我只是泛指它们“制造业”。我7月那会看上市公司预告,很多板块真的是看一个吐一个。
 
但是当时看到有些这种股票,似乎业绩还可以,所以我当时也就留心了。
 
今天,被媒体冠于“工业母机”,好吧,母鸡概念股。
 
毫无疑问,制造业现在是受政策呵护的板块。以我理解,能搞得清这个行业基本面是很难的,需要很多生产、制造的知识。
 
但是构建护城河是挺难的,而且有些行业跟国外差距很大,比如今天炒了机床股,但是机床股的盈利能力真的是惨不忍睹,只有想象和政策炒作的空间。
 
要是这些股票能拿1-2年,我估计挺难的……反而是今年被疯狂打压的股票,能做长线拿很久,但短期内它们未必会好。
 
总体而言,我觉得市场今天大炒这些制造业股票,并非是乱来哈,个别公司业绩挺好的,而且在当下对政策打压敏感的要死的时刻,还有政策支持呢。
 
说下我跟今天市场的一些要点。
 
1、锂价涨涨涨
 
数据显示,8月19日,电池级碳酸锂今年以来首次突破10万元/吨的均价,近期维持日涨一千元至三千元的趋势;此外,8月20日,国内电池级氢氧化锂均价达11.4万元/吨,已连续35周上涨。目前,部分锂电材料依然保持日涨千元的局面。
 
我懒得再贴碳酸锂的价格了,但是最近它还在涨,刺激到某些股票。
 
 
盐湖股份就是其中一个,它放出来暴涨,然后有些资金撤离,没回落太多,最近又被拱上新高了。
 
前阵子回落到33块,最近已经43了,才两周不到的时间。
 
今天市场上涨,跟这个板块站稳有些关系。
 
2、阿里又遭利空
 
周末,有则传闻,相信大家也看到了,因为杭州的高官落马,牵扯到前阵子蚂蚁IPO突击入股的事。
 
里面夹杂着钱、权、色的故事,估计比较敏感,不说了。
 
不过,昨天晚上,蚂蚁出来辟谣了。
 
 
但从今天市场的表现来看,互联网公司普遍股价反弹,阿里还跌了3.67%,继续创新低。
 
而且今天还有很耐人寻味的新闻。
 
 
说杭州在开展政商关系专项治理。
 
这个时点出这种新闻,难免市场不会浮想联翩。
 
3、多地集中开工一批新能源项目 总投资规模达1.57万亿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自7月下旬至今,短短一个月时间,山东、贵州、安徽、四川、河北、甘肃、浙江等地集中开工203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规模达1.57万亿元,项目涉及新能源、节能环保、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领域。
 
一哄而上……
 
又是很熟悉的场景。
 
一下子都集中这么高的投资,那很容易会在某些上市公司层面带来暴涨的业绩,有兴趣的不妨梳理一下相关的上市公司。
 
等哪天乱象丛生了,估计又得被有形之手打压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