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短期的市场受影响的变量有很多,但是有的时候就有某种确定性出来。
 
总的来说,市场情绪从高位开始走低的时候,就容易亏钱。最近这轮市场下跌,确实仓位指数是有数据可以参考的。
 
真的是很准。
 
讲一下这周的小善指数啦。
 
这周小善指数跌了2.1%,沪深300跌了3.6%。
 
 
到今天为止,小善指数涨了205.2%,同期沪深300是58.4%。其实最近市场不太好,市场在下跌,而小善指数是在横盘,所以超额收益差不多就顶住了市场的下跌。
 
今天下跌的板块,就特别明显:医药,白酒。
 
 
上图就是这两个大行业的样子,惨不忍睹。
 
我记得很长的时间内,说“喝酒吃药”就能赚钱,都快成神话成信仰了,最近市场就狠狠的抽了耳光。
 
 
今天好的板块,虽然涨幅有限,但是也还是有的。集中在盐湖提锂啊,稀土啊,锂矿啊,新能源啊,这些都是最近的热点,持续了一段时间了。
 
今天市场这种大跌,我估计全市场的信心又要下一个台阶了。
 
讲讲重要的事吧。
 
1、市场传闻白酒也要价格监管
 
我昨晚睡觉前,看到一份机构群里传的红头文件。
 
大概意思就是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要召开会议,商讨白酒价格问题。我当时就估计,今天白酒估计要跪了。
 
 
确实,今天白酒指数大跌5.87%。
 
从最新的报道来看,这个文件应该是真事,已经有酒企人士表示,目前是座谈调研,征集看法,主要针对的是资本围猎酱酒,以及茅台酒价高涨如何控制的问题。
 
最近市场对白酒的信心步步走弱,白酒“yyds”已经从“永远的神”变成“一样得死”了。
 
还有个更有意思的段子:
 
第一天:至高无上的液体黄金即将突破3000元大关
 
第二天:白酒之王高位回调,凸显投资价值
 
第三天:酱香型龙头回调幅度超过此前预期
 
第四天:来自贵州的辛辣液体跌破了2000元
 
第五天:糟粕酒桌文化的代表者正在被新时代投资者抛弃
 
第六天:阻碍共同富裕的阶级特供即将迎来它的末日
 
没啥好说的,不管是房子,还是白酒,还是美股,只要你该跌了,就得跌。
 
2、医疗器械遭遇重大利空
 
今天跌幅巨大的还有个“茅”,迈瑞医疗。
 
 
这种跌幅,最主要是安徽搞了检验试剂的集采。我摘抄一些核心的东西在下面:
 
一份7月14日召开的安徽省临床检验试剂企业座谈会会议记录在网上流传,记录内容称,本次临床检验试剂专项带量采购的模式是带量谈判的议价模式,初步选取5类23个产品进行产品集中带量议价:
 
第一类是临床免疫和血清学专业的肿瘤相关抗原的测定:CEA、AFP、鳞状细胞癌测定、总前列腺、游离前列腺、复合前列腺、CA199、CA724、CA153、CA125。
 
第二类是临床免疫和血清学专业的感染性疾病,本次只选取了乙肝五项(两对半)。
 
第三类是临床化学专业:仅选择了心肌疾病相关项目,前期降价的BNP和NT-BNP。
 
第四类是临床化学的激素测定:选取了甲状腺五项,T3、T4、FT3、FT4、TSH。
 
第五类是临床微生物学的PCT。
 
参加集中采购的企业范围是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在中国大陆销售的,在安徽医药平台销售的相关检验试剂的生产企业。目前约定采购周期为两年。
 
你们看不懂没关系,反正医药的东西就是很难看懂。
 
但用人话来说,就是在这种集采模式下,医疗器械公司的盈利要大幅度下降。所以迈瑞这种跌法,一点也不冤。
 
但凡是靠卖试剂赚钱的,都受到了严重冲击。
 
3、恒瑞医药业绩超级难看,股价跌停
 
昨晚恒瑞公布了中报。
 
我的天……
 
当时我看很多人就炸了:卧槽能这么差啊。
 
 
恒瑞一直都是优等学生,常年门门考前列。这次拿了份中报,说不好意思我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是0增长。
 
以我的经验,一般说0增长的,都是通过报表稍微调剂一下,把负增长调成了0增长。
 
市场果然不出所料地把它股价打跌停了。恒瑞从年初的高点到现在,股价直接腰斩。
 
恒瑞仿制药挺多,受集采影响很大,估计短期内缓过来不容易啊。
 
4、新华社:美股近期面临更多利空打压
 
今天看到一篇新华社警示美股风险的文章。
 
 
它里面总结美股的风险:零售数据不好,美联储货币收紧,疫情反弹……
 
我……无言以对。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