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说一下今天的市场,前期表现不佳的白酒,饮料等开始大发神威,连港股的大蓝筹也跟着儿一起好了。我也说不上为什么会这样子。今天茅台涨了6.21%,腾讯涨了5.33%。
 
今天盐湖股份恢复上市,这股票已经停牌1年多了,这次是王者归来,因为盐湖提锂俨然已经成了,大家为之欢呼雀跃。
 
我想到如果这些股东如果不是被动锁仓了1年多,恐怕也享受不到今天这306%的涨幅。在里面来来回回的折腾,没准还是亏钱的呢。
 
我们不管这市场是催价值风还是催成长风,我们只管挑选商业模式好的公司,市场自然会给他一个合理的定价。我们最近又发现了一些不错的公司,感到非常高兴。
 
 
前天东京奥运会闭幕了。日本顶着疫情举办了奥运会,说实话是挺难得的一件事情,试想一下,如果是在中国,我们会将面临多大的压力?
 
很快冬奥会就会在中国举办,届时大家就知道压力多大了。
 
这次东京奥运会除了开幕式和闭幕式大家吐槽比较多,整体来说是非常精彩的。我看了少数几场比赛,还是挺开心的,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感悟。
 
我对奥运会最早的印象就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当时只能看中央电视台的转播,无非就是射击,跳水,体操,举重,乒乓球等中国的夺金热门项目。
 
日常生活中除了乒乓球,其他那些所谓的中国夺金热门项目,我是一个都没接触过。现在有了互联网,比赛日程早早地就披露出来,所有的比赛项目都有直播和录像。
 
我本人对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比较感兴趣,所以基本都会关注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反而很少去关注跳水,体操这样的夺金热门项目。
 
当然,我认为全红婵是世界顶级的运动员,但是跳水比赛确实不是我的兴趣所在,不观看她的比赛并不意味着就不爱国了,大家无需道德绑架。
 
我这次重新审视了一下中央电视台一直以来的做法,由于每次奥运会都是这种转播形式,导致大家的关注重点其实在跟着央视走的。
 
比如男子110米栏的项目,由于刘翔之后并没有什么顶级运动员出来了,所以央视也不怎么宣传了。反而是苏炳添苏神在100米的项目快速崛起,导致媒体报道也多起来,大家关注热点也多起来了。
 
这确实是一个有意思的命题,你是更关注自己感兴趣的赛事,还是更关注能夺冠的赛事?
 
看到全红婵夺冠的新闻,我当时也是非常震惊。这个湛江小姑娘实在是太厉害了。我看了她夺冠前后的采访,她有一点做得特别好,采访中提过好几次比赛要做好每一个动作。
 
这个我在之前的文章其实提到过。就是你做事情的时候,其实更多的是进入状态把事情做好,结果自然好,而如果你只想拿到好的结果,反而未必能做到最好。
 
苏炳添也跟全红婵一样,他就是不断的去优化跑步地每一个动作,让自己的速度能提上来。甚至优化到起跑的时候先迈左脚还是先迈右脚,他最开始是习惯迈左脚的,后来为了提高速度,改成了迈右脚。
 
这完全符合了《刻意练习》这本书里面的改进方法。苏神马上就要去暨南大学当教授了,估计他的学生会很幸福,一来就有真正的大师指点。
 
我为啥要说他是真正的大师,他不仅是用身体在跑步,更是用脑筋在跑步,苏神还写过3篇论文,用自己的实战的数据来分析改进。
 
我觉得这个人真不简单,在年龄和身高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单凭有科学的努力都能跑出9.83秒的亚洲第一的速度。要是博尔特也用他的方法训练,估计成绩还能上一个台阶。
 
这次奥运会还看到一个新闻,就是东京奥运会男子射箭团体冠军吴真爀,这个韩国欧巴,在个人赛1/32决赛时,他的心率只有每分钟80次。不过他在与印度选手的1/16比赛中,心率飙升到了每分钟143下。
 
 
看到这个新闻真是让人感慨不已,这个需要极强的心理素质。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能到奥运会16强或者32强,那水平方面都是杠杠的。但是心态的差异就很大了。
 
我自己是羽毛球爱好者,之前喜欢看林丹的比赛,这次趁着奥运热,还买了林丹的一本自传《直到世界的尽头》,整个看下来,语言很平实,林丹风头正盛之前,其实还有一位天才羽毛球选手,那就是印尼的陶菲克。
 
在面对陶菲克的时候,林丹经常输,那是他过不去的一道坎。最后他还是放平了心态,努力提升自己,后来他还换了一个教练,因为原来的教练已经不能再帮他提升更多了。
 
再后来,他水平已经超越了陶菲克,心理优势慢慢也建立起来。
 
我发现做投资这个心理优势也是极其重要的,如果你的做法是对的,只是碰上一段时间行情特别不利于你的时候,不能丧失心理优势,不能觉得自己已经失去了投资的能力,而是要努力地去改进自己的做法。
 
我相信投资老手能明白我说的这句话的分量。
 
东京奥运会最让我震撼的事情是奥地利的数学博士拿了自行车冠军的案例,我认为这件事情都应该写到西点军校的教学案例。
 
这个女博士完全靠自己一个人训练,而且她的做法特别反常规。一般来说自行车比赛一开始要节省体力,不能猛冲,她却恰好相反,一来就猛冲,把所有人都甩在身后了。而且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还强调“不要相信权威”。
 
真是太有趣了,离经叛道的做法竟然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没准我们认为离经叛道的方法,恰好是她论证行之有效的方法。
 
所谓的“经和道”无非是前人在过去的历史条件下总结出来的东西。世易时移,很多东西都变了,残酷的现实总是给冰冷的理论一记响亮的巴掌。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