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感觉周末的财经新闻都没法顶得上吴亦凡被刑事拘留的新闻。
 
我不懂娱乐圈,但是从昨晚开始,随着吴亦凡被刑事拘留的新闻曝光,整个网络都在轰炸着这件事。
 
以我对中国国情的理解,他是顶流明星,虽然说我们国家是依法治国,但是相信一个公安局的处长随随便便去抓他,似乎也不太可能。大体上,这个顶流明星这次挂的概率很高。
 
之前大红大紫,现在潮水退去。
 
这个现象很像今年的白马股,这些白马股名单,有:白酒股、科网股……
 
这些白马股,在今年年初的时候,何曾不是“顶流明星”。我看各种网站,金融终端,讨论这些股票的是最多的。像茅台,长期都是机构配置的第一选择,它是有最多机构驻扎的股票。
 
但是,从它极贵的估值来看,任何利好都被透支完毕,公司再好,股价再高,那也不值得去投资。
 
 
比较让人觉得嘲讽的是,去年白酒在最高点时,还有人写了一篇文章《敦促看空白酒者投降书》。
 
里面极尽的看多白酒,数落其他行业的不是,包括今年的当红炸子鸡半导体、新能源汽车。
 
市场的人性,一直不变。
 
等某个领域出现这种张狂时,基本就是物极必反的时候。
 
只不过,茅台还是那个茅台,低迷个几年,后面回来的概率很高。而大明星嘛,每过几年就换一批,今天红火,过几年后就英雄垂暮了。
 
我觉得这里的学问可是非常地大,看企业兴衰,做人的学问,在这个点上汇聚了。
 
那当下的当红炸子鸡——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呢?
 
最近有个不太好的现象,这个领域的从业人员,似乎膨胀得不得了。
 
先是有某前券商分析师在群里怼今年不太得志的基金经理张坤,说他不行,而且还抨击他去抱团白酒。
 
虽然白酒下跌是近期的不争事实,但是投资白酒强行跟爱国情怀挂上,并成为某种不爱国标签,我怎么看这事情都是不对劲。
 
然后,还有分析师直接怒怼国内顶级半导体公司中芯国际的光刻胶负责人杨晓松,导致自己被移出群聊。
 
我看了聊天截图,他直接点名中芯国际的专家杨晓松,甚至直接放言“你算老几?”,随后这位首席分析师转发了自己几天前的文章《如何重新认知中芯国际》,对中芯国际以及半导体行业现有的格局进行了点评。
 
这些现象,可见证最近这个行业的大红大紫,不得不警惕。它短期未必见顶,但是过热已经非常明显,需要提防。
 
在市场待多几个牛熊轮回,明白市场的冷暖,不妨也把这些道理拿回现实做人中,让自己对人性理解得更深刻些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