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聊下市场吧,感觉最近很多人需要从文章里得到安慰。
 
其实安慰文章到处有,但很多都是自我心理安慰。我经历过类似的至暗时刻,明白这种安慰是很需要的。
 
但如果能把自己的情绪隔绝于市场的波动之中,是更好的、更高的境界。做投资还是尽量让自己的情绪稳定。
 
今天看到一个群在讨论位于世界第一的韩国射箭手金优镇的比赛心率。
 
在男子射箭32进16的比赛,一个匈牙利箭手对韩国箭手,最后一箭,匈牙利人的心率是162,韩国人是73。
 
面临这种巨大的压力,能保持这种静息心率,这个实在太强悍了。
 
不管你是投资,还是交易,如果能把自己的情绪控制在这种世界一流水准,那我相信理性决策就信手拈来。
 
先简单聊下市场吧。
 
 
昨天晚上,纳斯达克有点下跌了。
 
不过,别大惊小怪,它前几天还新高了,美股太强悍,它也就跌了1.2%而已。
 
不像我们港股,一泻千里……
 
中概股,昨晚也很不好过,跌幅还是巨大,其中比较显著的是新能源汽车那3个:蔚来、理想、小鹏。
 
 
理想昨天跌了14%,这会盘前涨了近8%。我认为它这轮反弹已经结束了。
 
我目前对新能源汽车板块处于比较谨慎偏空的态度,它炒作的比较猛,估值很高,还是要小心为上。
 
因为新能源汽车板块现在主导着A股的新兴产业,如果它不好了,我相信A股的新兴产业也不会太好。
 
说一下今天A股的大致情况。
 
总体来说,就是比较弱的反弹。大跌了两天,出现了弱反弹,不算是很好的信号。
 
 
在这弱反弹里,3400多只股票是下跌的,这么广泛的跌法,肯定是没啥赚钱效应的啦。
 
反弹的品种,基本集中在基金重仓股类型中,像宁德时代,今天涨幅就很可观。
 
不过我很怀疑这么贵的宁德时代,反弹起来到底有多少资金会跟进呢?
 
聊一下今天的市场重要新闻。
 
1、多个城市出台管控二手房交易
 
今年以来,深圳、宁波、成都、西安、上海等多地陆续推行了二手住房参考价制度。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加强对二手住房市场价格的监管,目的在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打击二手房价格虚高、房价炒作等行为,有利于二手房市场降温。预计二手房指导价制度将会在更多城市落地,尤其是那些前期房价涨幅较多、二手房市场热度居高不下的城市。
 
我在深圳,这个管控真的是立竿见影。
 
深圳现在的二手房交易量,只有之前的20%水平吧?这么低的成交量,其实二手房中介就得去喝西北风了。
 
这么多个城市都搞二手房交易的管控,这房地产的大山是不是也危险了?因为我之前研究过贝壳,贝壳最近跌得只剩下个壳了,它面临的监管环境可见一番。
 
我觉得最有效的打压房地产的方法,就是土地供应加大,以及让投机房地产的成本提高。
 
打击二手房交易,只是一部分而已。
 
2、茅台市值蒸发万亿
 
 
A股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600519.SH)近一周出现了罕见的连续暴跌。截至7月27日,贵州茅台报收1712.89元/股,市值相较农历鼠年末的3.27万亿,已蒸发34.25%,半年内已跌去了1.12万亿。而同期上证指数仅下跌7.49%。
 
其实最近白酒行业很弱。
 
市场反弹,它不怎么动;市场跌了,它跟跌,而且力度还不小。
 
茅台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股票,它是基金的定海神针,现在这个定海神针被松动了,可见市场信心目前处在比较脆弱的阶段了。
 
话说,我认为白酒行业股价可能接下来搞不好还得跌不少,最近出中报,白酒感觉拿出来的业绩都够呛。
 
3、安徽一教师在别墅有偿补课被现场查处
 
7月27日早上,根据家长及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提供的有效线索,黄山市教育局组织人员突击行动,在该市屯溪区某豪华别墅区的一幢别墅内,对屯溪一中教师吕某某涉嫌有偿补课行为进行了现场查处。
 
这新闻传出来,真的是有一种光怪陆离的魔幻世界之感。
 
这“现场查处”,放在10年前,大概就是扫黄打非吧,现在变成查处校外补课了。
 
这种力度,我很怀疑它不是一阵风的事了,而是常态化治理。
 
不知道后人会怎么写这段往事呢?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