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看到篇很应景的文章,题目是这样的:《人民政协报:优化生育政策,从推倒影响生育意愿的一座座大山出发》。
 
 
你想啊,推倒一个校外教育,就推倒了一大批好未来、新东方的教育股。
 
教育股是一座大山,后面还有一座座大山……
 
我说的这个,可不是我瞎诌的,在港股,外资基金已经是这样担心了,所以出现了今天暴风骤雨般的下跌。
 
不过,这个我上周也提过了,主要是身为投资决策者,非常明白他们是怎么决策的。当时的原话,就是:
 
不只是教育股了,现在资金,尤其是国外的资金,对中概股的信心已经是全无,估计不会管你是什么中国公司,都会想着去抛售。
 
今天表现最突出的,就是香港市场,出现了清仓式的甩卖。
 
虽然我没有统计具体数字,但是我看大跌的股票,跟外资基金持仓关系很大,外资基金持仓不大的,跌幅还好。
 
集中了最精华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恒生科技指数,今天盘中跌幅最大接近10%,而收盘也跌了差不多8%。
 
今年到现在为止,恒生科技指数跌幅接近26%了,从11000点下来,半年的时间,跌了40%,到现在6000点出头。
 
我知道很多朋友觉得港股嘛,那是他们跌了活该。但实际上,现在AH的定价是高度相关的,所以下午的时候A股也开始有反应了。
 
 
创业板指,今天跌幅是4.1%。我在电脑前,能充分感受到市场的紧张情绪,是从下午两点后开始的。
 
 
市场走成这样,是极其差的表现。
 
说一下我的结论,是今天这篇文章的精华:A股的系统性风险刚刚开始,大家要小心。
 
那些估值到天上的股票,最好还是要回避一下,要不轻则利润回吐,重则跌到肉疼。
 
 
今天出现杀跌的板块,主要是前期涨幅有点大的板块,特别是动力电池那块,炒的真的很高了。
 
而半导体板块,据说跟国家方向相关,很多资金扑过去了,特别是今天开炒中芯国际相关的股票。
 
我很怀疑这个炒作的持续性,要小心。
 
今天重要的事情,其实是有的。
 
一则英文的市场消息,震撼市场:
 
Heard all US funds aggressively selling HK/China, rumour possible US will place restrictions on US funds investments in HK and China (from us buy side long only trader)
 
因为港股下跌了之后,盘中有传闻,说美国的基金被限制投资中国市场。
 
不管它是不是传言,我其实已经在盘中看到那种不计代价卖出的做法了。昨天我看到最近几年风头大盛的木头姐,她的ARK基金就是明确减持中国资产。
 
说一下最近的几个被明显卖出的股票。
 
第一个是美团。
 
 
美团今天跌幅非常可观。
 
今天跌幅17.66%。
 
它还有直接的政策打压利空。
 
7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指导意见,对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常权益提出全方位要求,督促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单位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障。
 
市场对这个政策影响美团未来盈利能力的看法,是明显用脚投票了。
 
这个事情或许对部分外卖小哥是好事,但其实你看过美团的资料就知道了,它每单外卖挣的钱并不多,是靠规模取胜。
 
加了这个之后,很可能要对外卖费用提价,那这个就会带来外卖市场因为涨价带来部分规模的扩展能力。
 
第二个是贝壳。
 
 
贝壳盘前还是大跌。
 
它昨天的跌幅可不小,跌了27.69%,投资者肯定是肉疼的。
 
今天有一则传言,说要限制二手房的成交中介费。
 
这些打压政策,不知道算不算是“一座座大山”的配套?
 
毕竟,如果真的是想减轻负担,增加生育率,教育只是一小块,还有房子啊,医疗啊,甚至浪费年轻人时间的抖音啊,B站啊,都可以归类于此。
 
……
 
市场大概就这样了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