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市场有个挺显著的表现,那就是新能源汽车股票大面积杀跌。
 
我把排名靠后的概念板块贴一下大家就知道了。
 
 
排名靠后的,什么动力电池啊,锂电电解液啊,基本都是新能源汽车的。
 
 
今天宁德时代还大跌,引发了创业板指跌了不少。因为宁德时代现在对创业板影响很大,已经有投资者称创业板为“宁德板”了。
 
我前几天看了成交情况,当时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了我对这块的看法,我认为它已经热过头了,要谨慎。
 
热到爆炸——然后就炸了。
 
搞不好,这个只是下跌的开始……
 
 
今天市场好的板块,也很鲜明,就是:军工。
 
这个很可能跟中美关系紧张有关系。最近美国的军用飞机直接飞停台湾,引发了两国的关系进一步紧张。
 
大概这关系吧,就是大家都不想跟对方过了,只是因为贸易上太互补……
 
最近陆续出业绩预告,我观察到一些行业有些变化。
 
1、猪产业链普遍业绩大跌
 
温氏股份(300498)7月16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半年度归母净利亏损22.60亿元-25.60亿元,同比转亏。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肉猪(含毛猪和鲜品)468.73万头,毛猪销售均价23.33元/公斤,同比下降31.34%,加上饲料原料连续上涨推高养殖成本,公司肉猪业务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出现较大亏损。公司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同时还计提了股权激励费用、其他绩效等,合计约7亿元。
 
这产业还蛮简单的,就是看猪肉的供求情况。
 
我基本上从去年下半年就对这块悲观……
 
最近出的财报,像温氏股份,已经创了历史新低了。
 
它在猪周期上行的时候,没赶上好时候,结果猪周期下行也照样下跌,祸不单行的公司,市值被牧原大幅度超过了。
 
2、基本金属业绩普遍爆炸
 
中国铝业(601600)7月16日晚间公告,预计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约30亿元,同比增长约83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约94亿元,资产负债率降至60.9%。
 
中国铝业,中远海控这些公司,你要是像我这样经历过06-07年的那波牛市,会对它们印象深刻。
 
后面,它们就开始沉寂了。
 
中铝这个业绩,真的是爆炸,虽然它股价没中远海控那么彪悍,一年赚10年的钱,但也足够说明问题了。
 
因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些周期股跟随着通胀在水涨船高,所以它们的股价都表现得不错。
 
3、滴滴继续被查
 
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按照网络安全审查工作安排,7月16日,国家网信办会同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进驻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网络安全审查。
 
受这个消息影响,滴滴盘前跌了7%。
 
 
到目前为止,滴滴的事情还在发酵,市场成了惊弓之鸟。
 
我感觉这家公司这次的上市,真的是得不偿失。
 
在中国这个环境里,它的某些做法确实是不符合国情啊……
 
做企业的人估计都会引以为戒了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