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周末,我看市场出了一堆很重要的新闻,得汇总一下才是。
 
1、超预期的全面降准
 
这周末,最重要的事情其实就是这个了。
 
因为统计局说很多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市场也没预料到央行会这么快的来降准,而且还不是给一部分中小银行而已。
 
这个全面降准里,有段话特别耐人寻味:
 
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搞好跨周期设计,支持中小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这个基本上是国常会之后的经济判断,可见下半年很大概率流动性都比较宽裕。
 
我印象中,今年其实是维持着“不放水”的整体论调的,但是这次的降准很可能是扭转了全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
 
非常非常重要!
 
2、锂电巨头连发利好
 
周五的时候,亿纬锂能发了个公告。
 
我截图一下吧。
 
 
大体就是看好这个行业,要进一步产能扩张的意思。
 
因为这个行业是目前最炙手可热的“锂电池概念”,在已经沸腾的锅里又猛的加了一把火,大概要火到爆了吧?
 
我倾向于判断这个概念要火到极致,然后物极必反……
 
3、深圳宣布启动试点小学生暑期托管
 
7月11日,深圳市教育局正式宣布,决定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在全市10个区优选有条件的学校,试点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具体开放学校数量和布点,由各区结合实际情况确定。服务时段原则上从7月19日到8月20日(不含周六、日),分为2期。
 
之前导致教育股大跌的政策,正在步步落实、步步推广了。
 
所以,市场这么强烈地反应,未必是错的,市场认为国家政策会严重挤压这些教育公司的利润。
 
我估计整个行业真的是要大幅度洗牌了。
 
4、市场监管总局禁止虎牙斗鱼合并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2021年1月4日,市场监管总局对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申报的虎牙公司(以下简称虎牙)与斗鱼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斗鱼)合并案,依法进行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
 
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全面分析评估参与集中的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及其对市场的控制力、市场集中度、集中对市场进入和技术进步的影响、集中对消费者和其他有关经营者的影响等因素,以及腾讯提出的附加限制性承诺方案的有效性。审查过程中,市场监管总局广泛征求有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同业竞争者及下游客户意见,并多次听取腾讯陈述意见。
 
今年整肃互联网平台的风暴还在持续……
 
这两家之前一直嚷嚷着要合并,其实游戏直播平台现在有特别广大的受众,虽然我几乎没看过,但是我看它们的数据,确实过去几年狂增长。
 
我认为互联网公司的投资价值越来越高了,需要等一个完美的出手时机。
 
5、美国商务部将23家中企及个人实体列“黑名单”
 
7月9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因为参与或可能参与违反美国外交政策与国家安全利益的活动,美国工业与安全局(BIS)增列24家中企与实体进入实体清单。
 
两国的撕逼又来这一出了,好折腾啊……
 
问题是,这次牵扯到几家上市公司了。
 
我列举一下:
 
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353)
 
立昂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603)
 
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3660)
 
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747)
 
新疆熙菱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588)
 
说实在的,我真的想不到A股有这么多对老美有威胁的公司……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