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到了一个季度的最后一天,大家在第二季度收获还不错吧?
 
这个季度,沪深300涨了3.5%,不过,创业板大放异彩,涨了26.1%,可谓是涨得风生水起。
 
上周五,我在看市场的仓位数据时,能明显发现市场情绪正在高涨。这周,虽然沪深300表现的不咋地,但是创业板确实是不错的,科创板也是如此。
 
最近的行情,又到了炒作成长股、冷落价值股的阶段,这个月股票分化特别严重,像大众情人股中国平安,这个月跌了10.5%;格力电器,这个月跌了7.5%;美的集团,这个月跌了10.1%。
 
就连很多人的信仰腾讯,这个月表现也不咋样,跌了5.7%。
 
机构是抱团了,但是抱了宁德时代、隆基股份这些小甜甜去了……
 
到季度末,跟大家分享最近一个有用的研究吧,很有价值。
 
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定期投资指数基金是一个比较稳妥的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方式。
 
但是,指数基金的选择至关重要,因为大部分基金的设计,决定着长远的收益。
 
不过,想要从指数基金里获得很好的收益,一是投资者自己不要追涨杀跌,二是指数基金要选的对。
 
以我多年的观察,加上统计数据,很负责任的说,基本上都做不到第一点,我看到市场老是在高位的时候投资者才愿意进来;而指数基金定投是个很寂寞很无聊的事,违背人性。
 
(也就是说,定投指数基金是个对极少数人行得通,对大部分人行不通的方式,而大部分人都不觉得自己就是追涨杀跌的这一群人)
 
而一个好的指数基金设计,要甄别它,更是难上加难了。
 
其实沪深300是最有代表性的指数了,它确实是能代表整体中国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
 
像今年,刚好过了半年,沪深300涨了0.24%,去年它涨了27%,对很多啥知识都没有的投资者都很好了。
 
这里我没法解释如何去挑好的指数,因为涉及到指数设计问题,这本身就是很难的问题。
 
我直接抛结论:最近中证公司推出的指数“科创创业50”,就是很好的指数。
 
我喜欢这个指数,是因为它是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非常好地代表了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整体水平。
 
它选的方法很简单,我截个图:
 
 
就是较大市值的新兴产业公司。
 
像它最近权重排在前10的标的,是这些公司:
 
 
宁德时代,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顶尖龙头公司;
 
迈瑞医疗,是医疗器械最强的公司;
 
爱尔眼科,是眼科医院最强的公司……
 
当然了,过去最强,不代表未来最强,这个是自然规律;但是,如果你在一个行业里没有一定体量,没有一定规模,怎么好意思说自己牛逼呢?
 
等你有一定体量,规模的时候,你就被选进来了。
 
这,就是这个指数设计的牛逼之处。
 
不过,指数本身其实也是有估值的,以我对它目前的估值来看,它估值不便宜。
 
但估值是跟市场牛熊有关的,可变的,而一个指数设计的好不好,相当于它的基本面,是非常长期的事。
 
我拿一个反例来说,这个就是一带一路指数。
 
 
我记得2015年,有基金公司发行了类似的概念基金。
 
一带一路当时非常热,非常火,然而这个概念最后是被证伪的,即使它估值便宜,也会呈现涨不上去的情况。
 
如果你买到好的指数,即使当时买贵了,后面指数还是会创新高。
 
而这一带一路指数,在15年年中它3300多点,现在过去了6年,也还是2000点出头。
 
当然了,最好是你能买得便宜,指数又好。那这就相当于你在低位买了深圳的房子。
 
今天就分享这点研究,大家有兴趣可以多讨论下。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