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讲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今年以来,因为加密货币大涨、显卡可以用来挖矿,纷纷被矿老板们一抢而空。
 
而去年因为疫情影响了半导体行业的供给,特别是台积电的产能严重不足,所以导致英伟达的芯片也没法完全满足市场。
 
而去年,英伟达和AMD都推出了新一代产品,像英伟达推出了30系列的显卡,性能比上一代的20系列的强劲,而官方售价却还比较低。
 
这一下子,就引发了显卡的价格暴涨。像3080显卡,从官方价格的5000多块,最高涨到近20000块。
 
而最近因为加密货币暴跌了后,加上我们这边打压这个行业,很多挖矿企业停工,所以显卡就开始回落。
 
有一群打游戏的(其实这个市场不小),本来喜滋滋要买一块显卡来升级换代的,结果矿工们把价格拱上去了,很多显卡就流入到矿工手里而不是游戏玩家手里了。
 
最近显卡价格回落,所以二手市场的闲鱼,就有些囤货的开始降价出货。
 
然后,一群打游戏的,就开始进入市场捣乱。
 
他们最先瞄准3060显卡,那些商家都卖4000-5000块,他们就标了2499元原价。
 
而且这些玩家还振振有词:既然你卖空气卡,那我也来卖空气卡。
 
画风差不多都这个样子:
 
 
就是人在火星,人在瓦坎达,人在中东,卖原价显卡,买家需要过来自提……
 
其中,暗号“懂得都懂”、“DDDD”的意思是:压根没有原价甚至低价显卡,即便有人拍下,也无货可发。
 
不仅如此,还有更贱的招数:他们利用电商平台的规则,去拍下那些商家高价卖的显卡,但是不付款。
 
因为按照电商平台的规则,商家的显卡被拍了后,它的库存被锁单,要是有真正的客户过来,就也没法卖了。
 
这些玩家狙击的效果引发了效仿,对商家有一定震慑力。
 
其实以我理解,大概相当于散户联合起来对战庄家。
 
你说这个捣乱有没有用呢?
 
其实以我对资产价格的理解,还真有一定用处。很多资产的价格是被边际定价的。打个比方,100万套房子总量,每年有1万套成交,那剩下99万套不成交的房子的价格,也是由这1万块的来决定的。
 
玩家在边际定价上去扰乱供求关系,对整个显卡市场的定价是起了一定抑制作用的。
 
我感觉这个事件,有点类似美国前阵子那个“Gamestop”股票大战华尔街的事件,是在现有移动互联网技术下的博弈。
 
不过整个事件,发生在疫情引发全球供应链出现扰动的大背景之下,这两年真是什么幺蛾子的事情都有。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