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端午3天没开盘,感觉世界清静了很多。市场也没什么大的事情。
 
不过今天看到一则新闻,说五芳斋要上市了。
 
刚好是端午节,所以挺应景,就看了下它的招股说明书。
 
这公司的招股说明书里,很清楚的说明自己是干嘛的了:
限于版面,我只截了粽子的图,是不是跟你感觉的不太一样?说实话,粽子的包装这么好看,我也是第一次看见。
 
我主要是负责吃的,从没买过粽子……
 
但我看它家的产品,不仅是粽子,还有月饼,蛋制品、糕点……
 
不过给我的印象,一提起“五芳斋”,第一反应就是粽子。
招股书里面有个粽子品牌排行榜,是一家咨询公司做的。从品牌认知来看,也确实是五芳斋第一。里面还有个是三全食品,也是一家上市公司。可能有些人也比较熟悉稻香村,它家糕点比较出名。
 
五芳斋是老字号,但是到底有多老呢?
 
今年,刚好是100周年,它是1921年诞生的,跟党同一年出生……这种喜庆,估计要是没啥问题,IPO也是个很应景的事。
 
五芳斋一年会卖多少只粽子?
 
这个就是它的答案,近3年的销量,差不多有4亿只:
 
报告期内,公司粽子系列产品销量分别为 41,122.86 万只、40,809.74 万只和 36,598.58 万只,2018 年和 2019 年销量基本保持平稳。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 2020 年粽子系列产品销量有所下降,但同比下降幅度不到 11%,其中直营零售 环节销量同比下降 24.66%,但电商零售快速增长,销量同比上升 30.44%。
从业务的比例来看,它70%的销售额都是粽子贡献的。月饼贡献了不到10%,其他的也贡献了一点。
 
A股纯正粽子股,反正我印象中是没有其他上市公司是差不多结构的。生产月饼的公司倒是有,广州酒家就是,股价呈现慢牛的样子。
 
那卖这么多只粽子,一年有多少收入,多少利润呢?
大概的数据就在上面:2020年差不多是24亿左右的收入,1.2亿的扣非净利润。
 
从它的经营数据和财务数据来看,基本上,没什么成长性……
募集的资金用途,这个说得挺清楚了:用来搞新车间,进行产能扩张。
 
根据招股书的说法,募集项目达产后,公司可实现新增年产 10,000 万只高端粽子系列产品、4,350 万只烘焙类食品(月饼、绿豆糕、蛋黄酥)、1,304 万袋速冻类食品(汤圆、烧卖、 馄饨)等的生产能力。
 
看它的股权变化,基本上就是改制了几次后,从国企变成了民营公司。
在上市前,这个股份结构是这样的:五芳斋集团持有最大的股份,40%。
而五芳斋集团,实际控制人就是董事长。
 
几亿只粽子,到底是怎么卖的呢?
主要还是靠直营,直营的占比达到65%。
 
不过,直营里面,明显能发现它的电商销售渠道在扩大,我看这占比已经是29%了。
 
而经销商的占比,有30%多,也是个不小的比例。
有点意外的是,我看它销售的主要地区,还是在华东,占比55%-60%。经济发达的华南地区,销售占比极低,都不到4%……估计是跟品牌认知力没有跨出去江浙沪有关?
 
最后,祝大家端午安康!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