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假期,感觉是个很好的休息时间,我在这两天整理了一些自己的投资得失。
 
这两天,重新回来看以前看过的书,主要是交易方面的书。
 
我们这几年花了大量的时间在理解生意这个事情上,做了非常多的案例研究,取得了很显著的成果。
 
不过,我认为二级市场的特点,其实除了生意属性,还有金融属性。如何理解价格的波动,是个核心的事情,这方面花的时间并不多。
 
这段时间,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在理解市场的波动规律方面。其实,这块的工作之前是有些底子的,但是因为往价值投资方向去走的时候,认为它并不是价值投资的组成部分,所以把它抛弃了。
 
目前来看,股票的金融属性其实也很重要。
 
即使是作为长期持有的类型,对金融属性的深刻理解其实也能增加不少收益。
 
别的不说,几乎股票的估值都是在“极度低估”到“极度高估”的摇摆中波动。
 
价值投资经常犯的错误,就是在“合理”的时候下手,结果价格从“合理”走向了“极度低估”。
 
或者是,在“合理”的时候卖出,然而价格在很短的时间内却以连续大涨的形式走向了“极度高估”。
 
所以,在“生意属性”和“金融属性”之间,是不是两者都把握到位,是一条更好的路,这个答案见仁见智。
 
最近着重读的书,主要是交易方面的书,我认为比较受益的,还是它能提供一个更好的卖出体系。
 
一只股票,从1块钱涨到5块钱,可能从1块钱到3块钱,是基本面能解释的通的。
 
但最后从3块到5块的那个涨幅,是基本面解释不了的,它更像是市场的情绪在主导。
 
如果借助基本面的分析框架,去找从3块钱到5块钱的变化原因,我看基本上是没有解释力的。
 
像最近大热的比亚迪,一个月就涨了50%多,但是比亚迪还是这个比亚迪,它的基本面并没有在1个月内产生这么大的变化,但是股价却差了50%。
 
能解释的通的理由,只能是市场情绪。在新能源汽车继续看好的情况下,它股价从140到230,整体的投资者认为它是非常好的新能源汽车龙头。
 
而最近跌幅巨大的学而思,4个月时间,股价从90元跌到25元,因为国家出台了限制课外培训的政策,而市场认为整个K12行业都要遭受毁灭性的打击,未来现金流折现回来会大幅度减少。
 
但现实中的学而思,似乎也没变化太多,那些门店还是差不多那个样子……
 
复盘这些公司股价的变化,确实能明白市场运作的逻辑。
 
它就是个交织着各种现在和未来信息的贝叶斯系统。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