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翻了一下最近市场涨得比较好的指数,有一坨这种股票,整体涨幅是这样的……
 
 
这种类型的股票组成的指数,叫“ST板块指数”。
 
最近这个涨法,实在是看不懂,也肯定没参与,但是它们确实今年是表现最靓丽的板块。
 
说实在,这种钱是没法赚的,原来市场有炒小炒差的传统,我倒能理解为什么这类型的资产会被炒作。但在2016年之后,由于监管政策的变化,重组就开始不受欢迎,壳股跌得妈都不认。
 
最近这种涨法,感觉上是有一些原因才导致的。有个说法,是舍得酒业之前从ST摘帽大涨,引发了市场对这类型股票的追捧。
 
讲下市场的大事情吧。
 
1、CPI和PPI数据公布
 
2021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
 
 
2021年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0%,环比上涨1.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2.5%,环比上涨1.9%。
 
 
比较引人注目的是PPI数据,创了10几年的新高,这就是大家看到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结果。
 
目前来看,PPI的上升趋势并没有结束。
 
之前很多研究员基于过去几年的PPI数据,纷纷预测价格见顶,但是似乎现实不是这样,大宗商品轮番涨。
 
我觉得这轮通胀不会小,百年一遇的疫情,怎么会只有这么点价格上升呢?
 
2、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相继宣布赴美上市
 
北京时间6月9日凌晨,每日优鲜与叮咚买菜双双递交IPO申请,分别冲刺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争当“生鲜电商第一股”。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叮咚买菜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DDL,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瑞士信贷等为承销商。而每日优鲜的目标是纳斯达克,股票代码MF,摩根大通、花旗、中金、华兴担任本次IPO的联席主承销商。
 
这个业务是难得的多年未见的大机会,目前的最顶级玩家,其实还不是这两家,而是已经上市了的拼多多和美团。
 
我对这块业务挺看好的,渗透率目前还不够高。你只要体验过,你就知道它能给消费者带来实质性的优惠价格,即使不补贴了,也还是有很大优惠,它是供应链效率优化。
 
3、白酒股杀跌的原因,是消费税
 
昨天暴跌的白酒股,今天表现继续萎靡。
 
 
整体上,跌了1.77%,不过,没有昨天大面积跌停的样子了,个别的其实还涨来着。
 
从市场上传出的消息来看,关于消费税的事情持续发酵可能是白酒股杀跌的主要原因。
 
从券商研究机构对于消费税改革的分析来看,高端珠宝,将成为本次消费税改革的优先试点对象。白酒、烟草、高级手表、汽车也将持续受到影响。
 
我认为是白酒股股价太高了,这个利空看着才有影响,但是实际上消费税这事已经传了挺久的了,之前都不太当一回事。
 
4、上海机场重大资产重组
 
今天盘后,上海机场出了个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
 
 
里面的内容,就是我红字圈的部分,它要把虹桥机场、浦东机场第四跑道等资产装进来。
 
停牌了……
 
说一个它的老故事,其实它很早的时候,就把虹桥机场拿出去,当时在A股上市的资产,还就是虹桥机场的资产,连名字都是虹桥而不是浦东。
 
现在又拿进来了。
 
 
停牌前,股价没有什么大动静,看来保密工作做得不错。
 
估计放出来,股价要涨不少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