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又是高考的日子。
 
说起来也挺好玩,这届高考的考生,很多在03年出生,然后在21年高考。可谓是“生于非典,考于新冠”。
 
想想这时间也挺可怕,我03年高考时,这些小孩子才刚出生,然后时间飞一般的流逝了。
 
 
其实这些年高考的录取率在不断地攀升,从数据上来看,已经到了70%几了,想上一所大学越来越容易。
 
但是,好的学校,早就停止扩招了,而高考人数却不断地增加。从好学校的竞争来看,确实竞争是越来越激烈了,相当于更多人在抢同样数量的机会。
 
我比较高考和工作后的情况,大体上认为,在重大关卡中,高考是人生最容易的一关。
 
有几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高考是有明确目标的,就是拿尽可能多的分数,但是工作后很多人慢慢会失去目标。
 
或许有人说“工作后赚更多钱”也是一种人生目标,但是我观察下来发现,很多人“想赚更多钱”其实也是嘴上说说而已,行动上并不是那么认可。
 
有一些人,一开始赚钱是人生目标,但是钱赚够了,后面觉得赚钱没啥意思,一下子不知道做什么了。
 
还有一些人,遭遇了人生重大的变故,一下子对人生有不同的理解,开始变了。
 
有奋斗目标其实是一种很幸福的人生。
 
第二个原因,高考的分数多少,很大一块取决于自己的努力程度;但是出来工作后会知道,自己的人生会受很多东西的影响,能掌控自己人生的人少之又少。
 
最明显能影响人生的,就是刚毕业时的行业选择。像如果你现在刚毕业,又是学了人工智能类的专业,搞不好你的实习工资都比别人退休前的收入都要高了。
 
但如果你学的是目前处于下坡路的一些行业,一些烂大街的行业,或许个人天分很高,也很努力,但是一生成就未必会很高,收入未必会很高。
 
然而什么行业是你自己完全能决定的吗?
 
不一定吧。
 
还有一些完全不在自己掌握的事情,像被扔到一个不太好的方向上,跟的领导不被更高的领导待见……
 
分分钟人生就变了。
 
第三个原因,高考前的对错,是有标准答案的,能及时反馈的,而人生很多事情是很难知道标准答案的,甚至是一辈子都不给你对错反馈让你修正的。
 
这条是让我觉得高考是人生最容易的一关最核心的一条。
 
佛教讲因果,有一句话叫做:“菩萨畏因,众生畏果”。
 
如果你搞对了因果关系,可以从原因去着手,修正自己的行为,那结果会有个大致的预期范围,知道自己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但现实中,大量的事情是你搞不懂原因在哪里的。
 
比如你很可能不小心说错了一句话不被领导待见,然后升迁被影响了;
 
比如你买的一个股票某天大跌了,你不知道这到底是回调结束,还是下跌的开始;
 
比如你刚毕业就稀里糊涂加入了腾讯,然后腾讯给你发的股票也没有卖,稀里糊涂就财富自由了。
 
很多事情,最后冒出了个结果,反推回去找原因,发现是个“蝴蝶效应”,各式各样的原因都有,你很难再复制它。
 
最后发现,高考只是一个很简单的任务,有明确目标,不停往里怼时间努力奋斗,总体上它还挺公平……
 
就像你玩游戏,高考就是你做完新手任务出了新手村的遇到的一个小BOSS。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