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市场温和反弹,有能力获取超额收益的,确实是一个好时机。
 
今天我在复盘市场的一些变化,大家也知道从去年起就有些所谓的“抱团股”,基金一窝蜂去扎堆买了一些股票。
 
但我拉了这些股票出来看,从它们的走势来看,其实有挺多白马股这两年并不那么让它的投资者感觉到被抱团的。
 
我大致的列几个。
 
1、中国平安
 
从去年到现在,平安的回报率是-13%。
 
平安算是某种“压箱底”的股票,我这一年写文章的时候,经常有问平安股价是怎么回事的人。
 
 
平安现在的估值明显处于低位,只有8倍的PE。虽然保险股要看PEV,但是这个估值也照样很低。
 
从业务上来讲,从疫情发生之后,保险业务明显是受到冲击的。我去年的时候了解了,疫情之后退保率甚至都上升了。
 
平安有每个月的保费收入公告,我看最新的月份数据,都还是很差。
 
其实差的不仅是平安,还有其他保险股。
 
2、格力电器
 
格力也是大众情人股,董小姐有一大票粉丝股东,格力过去给投资者创造数百倍的回报。
 
上面的平安好歹还算是行业性的问题占比居多,但是格力就显然不是了。
 
 
从去年到现在,格力跌了11.6%,但是同期的美的却涨了近40%。
 
两个公司的市值原来市值差不太多,但是现在差距有点大,美的现在市值是5500亿,而格力就只有3300多亿了。
 
从空调的销售额上来讲,格力的销售额也被美的超过,似乎老大地位已经不那么稳固了。
 
格力正在做渠道改革,但是啥时能走出来,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3、万科A
 
万科也是这两年一个很落寞的股票。从20年年初到现在,万科的涨跌幅是-15%。
 
 
不过,你拉地产股的走势来看,地产巨头基本都没到哪去,这是全行业的问题。
 
房子越来越贵,买房为什么榨光了居民的购买力了,地产股还这么悲惨呢?
 
你去看各地产公司的业务数据,就能发现问题了:地价越来越贵。房价贵,但是好处并没有被地产商捞到多少,反而是卖土地的赚了大钱。
 
昨天开始传出来,说土地出让收入由税局征收。我看网上有些人说土地财政结束,我认为这个事情是不可能的,土地出让是极其核心的收入,怎么会停呢。
 
4、海螺水泥
 
海螺水泥在去年之前,其实是非常不错的走势。
 
18年市场大跌时,它还小涨;19年市场开始进入牛市时,它那年直接接近翻倍涨幅。
 
我看了最新的水泥出货量,非常显著地下行。
 
去年疫情的时候,政府还通过基建托了一下经济,但实际上增长也很有限。
 
海螺过去几年的涨幅,其实跟水泥涨价极其有关系。曾经有下游厂商去找相关部门控诉海螺搞价格联盟……
 
在反垄断的大旗下,这事估计即使是真的,也没法干了吧?
 
5、中信证券
 
这两年算是牛市吧?
 
我觉得是的,反正股市这两年机会挺多,指数也晃晃悠悠的上行。
 
但是,牛市的品种券商股,却不咋样。
 
如果你拿了传统券商的股票,估计收益是很有限的,像券商龙头中信证券,从去年到现在为止,涨幅就只有2.5%。
 
但你看中信的财报,去年业绩还算可以,跟上面那几个备受冷落的巨头不太一样。
 
中信的估值,从去年7月到现在,却在不断地下滑,业绩增长和估值的下滑相抵消,所以股价就很一般。
 
我认为券商股的集体低迷,跟全市场的成交量走低有关系。
 
 
去年7月,市场走强了一波,当时券商股走强了。但是,那个成交量就成了一个小高点,到现在都没回到当时的高点位置,尽管指数已经比那个时候高了。
 
这轮牛市,除了个别互联网券商,传统券商确实让人感觉是没啥亮点。
 
而且我估计金融创新业务也不符合目前的氛围,上峰不收紧监管就不错了。
 
最后……
 
我觉得市场的运作就是这样,呈现周期性,当下低迷的白马股,搞不好未来会大放异彩。
 
去看看它们低迷的原因,有助于理解市场是怎么思考的。
 
说下你拿了哪个股票,股价走势却让人失望 ?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