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反应到市场,其实就是成长股普遍很好。
 
我列一下主要指数表现你们就知道了:
 
上证50:跌0.3%
沪深300:涨0.2%
中证500:涨0.9%
创业板指:涨2.4%
科创50:涨4.1%
 
 
从板块来看,今天明显是新兴成长行业受市场追捧。
 
生物科技、半导体、医疗保健、精细化工、基本金属、新能源汽车,这些都是上涨的主力。
 
 
有必要多说一下,最近锂电池板块特别猛,全市场瞩目,像宁德时代大涨,创了历史新高,市值突破1万亿。
 
 
拖后腿的行业,我看跟疫情有点关系,像餐饮旅游就是其中一个,广州深圳出现疫情,尤其是广州,周末加严了疫情控制,今天就有反应。
 
今天引发全民欢乐的,当然就是重大的生育政策调整了。
 
 
新华社的这张图,传递了浓浓的鼓励生育的政策。
 
因为这个消息是收盘那会出的,A股来不及反应,但是港股已经high了。
 
 
上图就是港股锦欣生殖的分时图,当时消息一传出来,它股价就坐火箭一样被拉升。
 
 
这张是港股爱帝宫的分时图,市值比较小,也是消息出来后,股价就坐火箭。
 
反正,就是这个意思吧,市场一下子被这个消息打high了。
 
我其实对这件事是能预见得到结果的:政策是利好,但是对中国的整体生育率影响有限。
 
 
新华社今天有个投票,里面网民的留言不堪入目。
 
超过90%的人表示完全不考虑生育3胎,你想,考虑的人里面,还有很大一块是客观条件不允许的,这么一算下来,估计真正愿意生三胎的人就很少了。
 
但是,我很支持这个政策,而且我10几年前用微博的时候,就认为生育是人的基本权利,之前控制人口的思路会造成很大的社会问题,我完全赞同放开三胎生育。
 
其实我认为在三胎政策下,还有个影响更大的政策被掩盖了,那就是:延迟退休。
 
3胎政策,可能会直接影响不到5%的人。但是延迟退休,几乎现在的60后、甚至是将来的70后都是要直接影响到的。
 
而这个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明天大概就有资金去追捧了。
 
从具体描述来看,上峰用词是很谨慎的:
 
要稳妥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积极推进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发展老龄产业,推动各领域各行业适老化转型升级,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里面是“稳妥实施渐进式”,可能就是从60岁到61岁、62岁、63岁这样的累进式变化。
 
养老产业估计明天也会有相应的股票被追捧,但是我研究日本的老龄化,发现并没有带来大家想的那么好。
 
倒是当时有个好的行业:老年人尿布,是个很好的生意。
 
最后说下我的整体感觉。
 
我作为80后,自己的亲身感受,以及和周围同学朋友的聊天,就能明白现在很多80后的境地,挺难:
 
2个独生子女;
4个赡养的老人;
3个孩子;
将来还要带孙子的话,3个孩子分别再生3个,那就9个孙子;
哦,还有要负担全世界最贵的房价……
 
这个画面真不要太美……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