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周末还挺平静的,没啥新闻,不过我倒是最近看了几个美股,有一个新股,还蛮有意思的。
 
我是之前在拼多多上看到它家的产品,当时还以为是国人自己搞的,后来发现还不是,是进口食品。
 
 
我直接贴图吧,这个就是Oatly的产品,有咖啡,有奶,燕麦咖啡,燕麦奶。
 
最近几年,欧美植物蛋白饮料开始兴起。其实这玩意对中国人并不陌生,豆奶就是植物蛋白,中国人喝豆奶是一种传统文化,是很健康的一种行为。
 
欧美那边喝牛奶是传统,他们已经普及了很多年,现在流行植物蛋白饮料,感觉风水轮流转。
 
它的公司简介是这样的:
 
Oatly Group AB是世界上最早也是最大的燕麦片公司。在过去的25年里,它一直专注于围绕燕麦开发专业知识:一种全球能源作物,具有适合可持续性和人类健康的固有特性。它对燕麦的承诺导致了核心技术的进步,使它能够打开乳制品组合的广度,包括牛奶、冰淇淋、酸奶、烹饪奶油、面糊和即饮饮料。
 
 
从财报上来看,它去年收入接近翻倍,19年是14.2亿美元,20年则是27.5亿美元,不得了。
 
不过利润嘛,就连续亏损状态,我瞄了一眼,跟它疯狂扩张很有关系。
 
我对美股的消费股有些研究年头,因为中国现在也逐渐迈入到消费时代,我相信会出很大的机会。
 
但是我这里也吐槽一下,中国的消费率实在是太低了。
 
 
我贴一下中国的消费率,这是券商画的图,就是拿居民的消费支出除以名义GDP。
 
中国的消费率现在在35%-40%的水平,远低于欧美,欧美基本都在60%-70%的水平。
 
亚洲国家普遍比欧美低,像日韩,大概在50%-60%水平。
 
然而,中国是低上加低。
 
有人会说这是国家发展阶段导致的,我很明确的告诉你,并不是,欧美日韩处在中国发展阶段的时候,也比中国的高。
 
实际上,连越南的消费率都比中国的高。
 
而导致中国消费率低的原因,我看了很多文章,他们说的很多,我总结下来有两个核心原因。
 
一是政府拿的太多,像财政收入占GDP比例就是不停的攀升。创造蛋糕是一部分,但是分蛋糕则是另一部分。
 
政府拿走太多,有很多变成了漂亮的基础设施了。这样也是让大众得到便利,可以理解。
 
当然,像深圳那样不停的把路刨了又铺的浪费,就不应该算在里面的了。
 
二是居民的负担重,特别是房地产、教育。中国的消费增速在17年后有个明显下降,很可能就是跟16-17年全国的房地产大涨有关。
 
央行有类似的研究报告,就是居民负债上升已经影响了消费,这个是符合常识的,房贷多了嘛。
 
回头来说美股这些新型消费公司,他们很敏感的抓住了消费者的新需求,率先推出了符合新需求的产品。
 
 
我看它招股书,已经在亚洲发力了,现在亚洲已经占比有13%。反正拼多多京东上我都已经见到了……
 
搜了一下,国内已经有厂商跟进出了类似产品,就不知道国人喜不喜欢。
 
其实像元气森林那种“0卡,0脂,0糖”,也是符合了新型需求,消费者需要更加少糖健康的食品。
 
但这个行业做得长久并不容易,很多消费品都是火了几年就歇菜……
 
美股里有个公司,过去10几年,涨了上百倍,那就是你今天能在便利店里见到的怪物饮料。
 
 
从05年到现在,它涨幅可是比亚马逊和苹果都要大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