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这标的大家就知道我说的是A股的半导体,真的太猛了。简直是猛到爆!
     
半导体板块独领风骚,好些成分股涨了20%。实在是振奋人心。我之前的文章提到过中国的半导体产业方兴未艾,发展势头非常好。
 
很多人在后台留言,说我们的半导体产业太low。其实日韩台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初期也是从low的业务开始做起的。不是一来就走高端的,想走也没那个条件。我们总归是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不能用老眼光看待新事物。
 
你要知道很多新生的事物一开始都是很有缺陷的,但是架不住他的显著优势,后来逐步修复的缺点,日趋完美。但是你不能等他完美了再去投资,那就为时已晚了。你需要对产业变迁有个深远的洞见才行。
 
 
说回到今天半导体产业为什么集体井喷呢?
 
主要源于下面一则新闻。大家可以看看。说是光刻胶缺货,所以中国半导体产业链集体High了。其实我认为这只是个导火索。我看半导体的公司很多估值也都还不错,碰上这种好事,涨一下也很正常。
 
 
反观另一个从小甜甜变成牛夫人的板块,就是生物科技。
 
很明显,最近生物科技板块有走势乏力的感觉。当然我认为这个还是因为他们前期涨势太过凶猛,最近开始落后了。
 
说到生物科技,我最近倒是想说说深圳最近的打疫苗的趣闻,实在是有很强的戏剧性。之前全国对打疫苗这个事情很是冷淡。很多地方还有义工去动员大家打疫苗,但是大家热情不高,比如我的小区适合人群的接种率只有22%。
 
结果安徽爆出来有本土病例了,安徽人排队去接种疫苗。深圳这几天也爆出来7例本土病例,主要是盐田港的工作人员感染了,出现了小范围的扩散,引发了大家的恐慌心理,深圳也开始排队打疫苗了。
 
根据我了解的情况来看,普遍都是排队3-4个小时才能打上疫苗。真是之前爱答不理,现在高攀不起啊。
 
而且在深圳疾控的公众号预约的话,也得抢,一有名额很快就被抢光了。这个确实非常有趣。
 
总结了一下,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深圳出现本土病例,导致大家打疫苗意愿强烈。第二个是有新闻说6月10号之后只给打第二针的,首次接种的不给打了,于是引发大家抢着去打第一针了。
 
而且这次对疫情的恐慌,只是反映在抢打疫苗上面,并没有像去年初那样去超市抢方便面,抢大米,抢白醋,去药店抢口罩,抢酒精,抢板蓝根等。说明大家对普通的生活物资供应和防疫物资供应心理有数,这些东西完全都是充分供给的。而大家知道疫苗这个时候是紧缺的。所以恐慌情绪只在疫苗上面体现出来了。
 
最后分享一下我之前看的稻盛和夫的《活法》和别人写稻盛和夫的书《稻盛和夫给年轻人的忠告》。
 
最近又在翻看,实在是受益匪浅。他提到的“倾听工作现场的神灵之声”,其实就是你要不断的思考和观察自己业务相关的东西,时间久了之后,你总是能在业务现场发现问题,能听到产品发出的声音,找到解决的办法。
 
所谓的“物应心愿”,一瞬间就能帮助我们成功。
 
我最近确实有这种感觉,做了大量的公司研究之后,我知道有些业务一看就是好生意,有些战略一看就是对的。而且能出现跨行业的对比借鉴。强烈推荐大家读《活法》。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