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有一件刷遍朋友圈的事,在甘肃某地搞的山地马拉松,出了大型事故,100多人参加的活动,居然死亡了21人。
 
我看了很多报导和讨论,有个说法这是现代运动上最惨烈的一次事故了,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是死亡比例非常的高,甚至已经超过了很多战争死亡比例了。
 
而且,死亡的人之中,有这项运动的高手,据说还是亚洲第一。
 
造成这么惨重的事故有多方面的原因,按目前的信息来看,主办方的责任是推脱不掉的,准备得非常业余,补给点设置不合理,也没有对恶劣天气的准备。
 
我不是这个圈子的人,我就不想多发表评论了,毕竟业余的人说话没啥价值。
 
我记得我大学刚入学时,学校社团招新,当时北大有个很著名的社团,叫山鹰社。这是个登山协会,但是因为办得很好,在圈子里很出名。而且我特别喜欢它的口号,到今天我都记得:
 
存鹰之心,志在高远。
 
在我入学的那一年之前,有山鹰社的学员,去希夏邦马峰登山,遇到不可测的事故,遇难了,死了好几名学生。
 
我那会还比较懵懂,真心不知道运动还能死亡这么多人。当然到了今天,比登山要死亡更多的运动,还很多,像什么翼装飞行之类的,死亡率非常之高,但是还是很多人前仆后继。
 
不是每个人都愿意承担这种失去生命的风险,我对他们的选择存有敬意,希望以后真的不要再有类似的悲惨事情出现。
 
但这个事情,有个细节让我注意到了:一些比较业余的选手,在比赛初期因为天气等原因变化之后,打退堂鼓退赛,反而保存了生命。而这次死亡的人,几乎都是顶尖高手,他们跑到前面去了,拯救反而变得困难。
 
在大自然面前,任何高手都不值得一提。
 
尽管我在小地方长大,但是离真正的“大自然”,其实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我在大学期间,和几个好朋友曾经去过甘肃南部,还去过新疆做项目,那些经历让我真正地接触了大自然。
 
在那种望眼过去没有一个人影的情景下,你才真正的感受到人是如何的渺小。
 
今天这个事情,我脑海中第一反应是:敬畏天道。
 
看过人类文明史就知道,城市的出现,其实大幅度减少人和大自然直接接触,对于大自然的危险,自然慢慢失去了感知。
 
按照我对风险的理解,“已知的风险”是你能从以往的经验中找得到应对的方法,而“未知的风险”是根据你的已有知识甚至是全人类的知识,都没法拥有应对。
 
这个大型事故,其实都是涵盖在“已知的风险”范围之内,做好了必要的工作,可能就不会出现这么惨重的事故了。
 
而这个道理对投资是相通的。
 
我在市场上经历过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交了很多学费。从我的经历来看,我能感觉到我犯的错误,和错误的量级,确实是在减少的,那种致命的错误基本都远离了。
 
但是,我知道一件事:任何时候都不能假设自己不会犯错误,需要一直敬畏市场。
 
即使你在“已知的风险”里都已经找到了完备的解决方案,这个世界存在着很多“未知的风险”,你又如何知道自己不会被砸中呢?
 
别的不说,放你在一年半之前,你会知道全世界会出现这种百年不遇的疫情,把整个地球搅得天翻地覆吗?
 
既然不知道,那就一直存有敬畏市场的心。
 
研究做得再充分,投资做得再久,都会出现完全意想不到的事情。有一句话,我认为对极限运动也是适合的:
 
华尔街有胆大的交易员,也有老的交易员,但没有又老又胆大的交易员。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