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各种大新闻特别热闹。


社会新闻就已经让很多人目不暇接了:七普数据的发布、成都某中学的事情……


但放在经济新闻里,也同样是大事不断。


不过,我先简单说一下这几天的市场吧。


五一假期后的市场,风格又开始变了:周期股大幅上涨,通胀预期迅速上升,而成长股疲弱不堪。


你看这5日的涨跌幅:



排行前3的,就是采掘、钢铁、有色金属。



而排行后3的,则是电子、休闲服务、电气设备这些。


市场这个风格的变化,可不是只有A股这样,美股最近也是这样。美股这几天的矿业股,疯狂拉升。


而科技股,则一反之前的强势,走势疲弱不堪。


值得说的是很多人都有投资的中概科技股,今年好多中概股股价从高点算起接近腰斩了。



像这两年的当红炸子鸡拼多多,飙升了N倍后,从高点的212元,跌到110多元了。


这个跟经济环境变化有关系,这也是我今天说的事情。


1、金融数据低于预期!


今天央行公布了4月的金融数据。


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6.21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0.54万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58万亿元,同比增长5.3%。当月净回笼现金740亿元。


我贴一下这个图吧,以M2为例。



可以看出,从去年年中开始,M2的增速就步步下行。


这个货币供应,可见并没有“大水漫灌”。这两年合计的经济增速和货币供应相比,我个人认为央行做得还是很好的。


在疫情时,确实拧开水龙头去扶持经济。而疫情稳定后,水龙头就已经拧紧了。


我们炒股票当然希望股市天天涨,但如果一直是大水漫灌导致资产泡沫不可收拾,这个是特别有害的。


而且,全球的疫情并没有彻底结束,央行保持这个节奏,相当于手上还有余粮。


客观讲,比起我们央行,美联储这两年放水放得太过分了。


2、台湾股市暴跌!


今天一件惹人注目的事情,就是台湾的股市出现千点的暴跌。



最大的跌幅,达到了8.55%


我前几年研究台积电的时候,了解过台湾的股市。


其实台湾的股市基本相当于“电子产业指数”,以台积电为首,一大批的电子股。



根据海外的报导,下跌的由头是因为台湾出现了本土疫情。


它在去年,也是疫情控制比较好的地方。由于疫情的蔓延,大量的人被迫居家办公,对消费电子的需求大增。


这导致台积电等公司业务爆棚。


(我想买PS5和3080显卡,都紧缺得没法原价买到,tmd)


我个人认为,台湾股指暴跌,原因不全是疫情,因为我看到了它大量的业务由于疫情提前透支了,后面订单堪忧。



而且,它在去年的疫情被砸了一个坑,到前阵子,股指就已经从8500多涨到接近18000点,翻倍不止。


对股指来说,这个涨幅实在是惊人,股价透支未来业绩很多。


但是,这也给我们提个醒:相关的产业链,可能不仅是台湾的难看,大陆的也不好说。


不过,今天市场的脑回路也很奇怪:上午传来台湾疫情出现,下午A股相关股票就开始拉升,我估计市场在意淫台湾的订单转移到大陆来。


3、A股千亿插座龙头公牛集团遭反垄断调查!


今天收盘后,又一家知名的民营企业出大事。



公牛集团发了个公告,说收到相关部门的文件,它被立案调查了。


对此,公牛集团在公告中回应称,将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积极配合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案件调查工作,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并不断提升经营质量和可持续的价值回报水平。公司表示,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将根据后续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从去年ZZJ会议之后,相关公司被反垄断调查已经一次又一次的出现了。


这个事情到现在,依然没有结束的现象。


我想提的是,很多“抱团股”,都是行业翘楚,搞不好哪天又要被敲一敲了。有些甚至可能影响到业务的长期发展。


这个风险是实实在在的,投资需要多留心。


专业的事情要交给专业的人做,如果您对我们私募产品感兴趣,可以点击下图,填写风险测评问卷,我司工作人员会与您联系,为您介绍基金产品,解答疑问,辅导认购。




原创不易,请大家多帮忙转发、点“在看”和点“赞”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