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最大的经济新闻,就是出来七普数据了吧?这个是十年才搞一次的人口普查数据,据说很重要。


因为七普数据之前一拖再拖,网上有看法认为是它非常地差。然而这个数据一出来,似乎没那么差的感觉。


但与此同时,有大量的质疑,说这个数据很多地方对不上,比如新增人口数据倒推,发现2020年要至少2000多万人出生才行等等。


我觉得即使是官方给的数据有问题,它只要不出来说“我的数据有问题”,你也只能怀疑,而没法证实。


所以……这个数据的可靠性,真实性,大概就是不了了之了。


不过,我浏览了网上的评论,年轻一代普遍叫好,而且疯狂表达自己不愿意生小孩的意愿。



上图就是B站一个视频之下的评论……


放到公众号上,更是如此。



反馈的意思很明确:生孩子的成本太高,实在是负担不起。


我在一个讨论很活跃的群,算是高知群体吧,有那种一直长期呼吁重视中国人口问题的专家,一直呼吁大众要多生孩子。


他是站在国家、民族的角度,知道人口衰退对国家、民族的长远未来是一件很糟糕的事。


我非常能理解他的一些做法和担忧,毕竟身为中国人,当然希望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有更好的未来。


但我站在个人的角度,就非常能明白:专家的担心归担心,人口衰退的大趋势是阻挡不了的。


诚然,每个个体都有它的考虑,有些人喜欢孩子,有些人不喜欢孩子;有些人想要一个家族繁衍的未来,有些人就想要自己这辈子过得好。


但是,不管你怎么考虑,放到社会整体来看,它是有现实的约束的:生小孩的代价是什么,得到了什么。


我看网上的反馈普遍是:生小孩的成本实在太高,生不起,最后只能选择不生,或者只生一个。


当一个群体很多人都面临着这个约束时,这个就是“大趋势”:少数人再怎么努力生100个,都无济于事了。


我今天简单算一笔账,这个成本到底有多高。


我这里以上海为例子,确实无法代表整个中国,但是上海是城市化最快的城市,中国迈向城市化的过程里,很多生活方式都趋向于城市化,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先说上海的收入情况。


有官方的公布数据,也有一些机构做调研的公布数据。



按照中位数来算,上海的月薪中位数是6378元。


按照一家两人工作来算,大概家庭收入在15万元。


因为收入差距很大,但是生孩子不管是高收入还是低收入人群,都是要考虑的事,其实就是要全部人的收入水平为考量。


也有那种年薪百万仍然喊穷生不起孩子的,这种属于少数人,毕竟要是想人人都配得起私人飞机再觉得生得起孩子,那就是对社会认知不健全。


接下来就是算养一个孩子的支出成本了。


网上之前已经有人详细算过各城市养一个孩子的成本了,我贴个数据供大家参考。



这个数据我仔细看了它的计算过程,是有参考性的,它把一个孩子从未出生到养育至大学毕业,“正常”的资金需求。


当然,还有个“低配”版本的,只保障最低需求,具体的数目是这样:


怀孕:2.4万+学前:15.8万+幼儿:10.4万+小学:17.8万

+初中:9.9万+高中:11.7万+大学:14万=82万元


它的计算过程,我仅以“怀孕”这个过程来考察,这2.4万是必不可少的。


具体数目如下:


常规检查、B超和药费(5000元)+营养素、水果、补品(8000元)

各种备孕产品(6000元)+顺产(5000元)=24000元


其他阶段也是接近这样计算。


这已经是相当低配的过法了,像月子中心、请阿姨照顾这种在很多高收入群体必备的花费里,就已经没法列举了。


用普通收入人群的收入,和普通收入人群养孩子的费用相匹配,是个合乎逻辑的计算。


那这82万,平均摊到一个孩子22年的养育时间来看,每年是多少呢?是3.7万。


上文说过,一个家庭的年收入是15万,单是这个孩子的最低养育费用,就已经占了3.7万了。


这个占比已经到家庭收入的25%


这个花费仅仅是把孩子养大,并没考虑到让孩子读私立学校、报很多兴趣班、买学区房等“奢侈”的支出。


别忘了现在普通人最大支出的一项还是房子,供房的钱占了一般家庭的30%-60%。


单是这两项,就已经耗费了一个家庭收入的55%-85%了。


如果是两个孩子,那就是50%的收入都得投入到养孩子这事情上,那家庭支出的占比就已经高达80%-110%。


那还有其他支出呢——赡养父母的钱、医疗费用、日常伙食、意外支出?


完全没法考虑了。


等你把这些账目都算清楚了,你就不难理解:对80、90后来说,不生孩子真的是让生活轻松了好多。


同时,也对社会普遍存在的“啃老”问题,有了多一份的同理心,虽然它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


最后跟大家说一下上海的总和生育率:0.7,即一对夫妇平均只生了0.7个孩子,全球最低水平。


它是有道理的,别怪年轻人做出这个选择。


------------------------------


近期我们推出了“猴哥说投资服务平台”服务号和小程序(点击下方卡片)。大家可以同时都关注一下,防止失联。


“猴哥说投资服务平台”里有个“老文回顾”板块是这两年写过的文章集锦。只要注册会员就可以免费阅读之前老文,具体操作流程在次条文章里有引导图。


最后,谢谢各位朋友一直以来的信任和支持,烦请各位朋友移步关注,也烦请大家推荐给身边的朋友!



原创不易,请大家多帮忙转发、点“在看”和点“赞”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